培训学习
2017年2月15日
黄美玲:对“发展咨询目标和赋予服务对象权力:基于力量干预”的看法

   通过阅读这篇论文,我学习到了:作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应具备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情怀,并且运用专业的知识来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困难,在个案咨询中,社会工作者经常运用设计标准手册来帮助解决服务对象解决问题。

   设计标准手册,提供了一个系统的知识作为专业人员间的沟通,社会工作者在辅导中探索和制定干预计划,经社工的帮助,可以识别服务对象的自身优势和资源,让服务对象学会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并能感知自身存在的问题,得以解决。后现代主义运动,具有挑战传统的方式和评价标准的思维模式,诊断已成为后现代主义发展中所需要的过程,诊断后,诊断标签综合考虑了服务对象身份,尽可能减少因标签化问题让服务对象心理受到影响,通过诊断,我们可以区分正常行为与异常行为,并制定相应的实施目标。

   在做个案咨询时,首先是接案,社工与服务对象开始接触,让服务对象填写个人的基本信息,服务对象有困难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时,他们会主动倾诉所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讲述的现象并结合他们现实生活中的情况,挖掘服务对象身边的优势和资源,让服务对象填写设计标准手册,并根据服务对象所拥有的自身资源,加以总结并制定相应的目标和实施计划。介入是社工助人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有计划、有目的的行动,评估介入服务对象的一段时间里,考察社会工作者介入的效果、服务对象改变情况及介入目标的实现程度,再策划接下来是继续按实行原计划还是需要重新制定目标等。最后总结经验、改善工作技巧、提升服务水平,让服务对象的问题得以解决,并学会通过挖掘自身的资源来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后,结案,在服务对象的问题得到解决或者服务对象有能力解决问题后,进行结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