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2017年3月3日
黄美玲:实习第一周

   很荣幸能到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实习,面试的下午,和督导聊天,情不自禁的我问了很多问题,督导很耐心地跟我讲解每一个问题。

   上班第一天,社工叫我先看看项目资料,熟悉一下工作流程。不久后,刚好碰上一个剪纸课堂,这天我特别开心,因为我还没有真正看见过社工开展过一次完整的活动,上学时,除了理论还是理论,实践的机会也减少了很多,今天我主要是辅助社工完成这次活动,当孩子们不懂时,教会他们如何操作,一节课下来,我发现小朋友真是天真又可爱,一个小女孩做剪纸失败的心情,谁能懂?当天我看着都觉得心疼,可以看出孩子们感兴趣的东西,是多么的认真。课堂结束后,社工叫我把新闻稿给她写一份,在我脑海里,我记得只写过学生会里开展活动的新闻稿,也不算很熟悉流程,最后通过百度,参考写完了工作中的第一份新闻稿,虽然当天社工没有给出准备的评价,但是我的心里还是有一丝丝的成就感。

   接下来这几天,我连续参考早已保存好的会议记录和图片写了好几篇新闻稿给督导看并指导后,慢慢地懂得写新闻稿的要求以及需要注意的内容,新闻稿并不是把人事物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写清楚就行的,还需要用些有代表性的词把过程描述出来。写作的东西多写一点就会有灵感出来,这还真不错。时间没隔多久,又开始了另一次活动——我爱我家,这次小组活动是每个家庭为孩子做一件衣服、小孩就画眼中的家,整个活动中,社工在一旁指导着他们完成各自的任务,我在旁边辅助,终于到了小朋友分享图画的环节,其中有一个小朋友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哭了起来,这时社工连忙安慰她,可是并没有什么效果,直到妈妈介入时,才把她的情绪平复下来。

   在做活动的时候,总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结果,然而正是这种结果,促使你在不断成长的同时,学习到更多处理特殊情况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