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2017年3月3日
黄美玲:实习第二周

   经过一周的实习,我逐渐学会了写新闻稿,现在新闻稿对于我来说困难已经慢慢缩小,如果单单凭着会议记录和图片,思考出来的新闻稿,还是有些困难。

   这周,我参加了家庭探访,督导说多去向义工学习一下,她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当天,义工和社工提着新年慰问品去探访,并按照地址把物品送到家里,刚一进门,“请坐,我给你们冲茶”妈妈热情地接待道,小孩也慢慢过来讲述自己最近的生活情况,我看到他们第一眼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的不好,反而被他们那种乐观的生活所打动,“我害怕认识新字,会把以前的忘掉”他说,社工答复道“识字是越学越多的,不会忘掉以前学习到的”。是啊,知识时代需要我们不断的补充知识库,对于他们来说,也不例外,不过有一种可能是他们尽力而为就已经很棒了。

   早上的慰问结束时,督导安排我写探访记录,刚一听到这个词,我懵了一会,所谓探访记录的内容,只是在课本上见过,并不了解实操是怎样的,直到听完督导指导后,我才大概知道,但是让我头疼的是,我虽然是去了探访,但是好像还有几家没有探访过,这时候我该如何记录呢?当遇到困难时,少不了问督导,当提示完后,我就按贴近之前的记录进行,由于头一次,修改是少不了的,不过督导所讲的知识,我都牢记于心。

   周五迎来了参加居委会开党员和人大代表大会,督导叫我把会议记录记下来,当主任陈述明年准备发展什么项目时,督导提醒我记录要点,到最后还是漏了些重要的内容没有记录,这就是细节,每当要做记录时,领导重复多遍的话就是重点。

   上班时接着把新闻稿完善,当开始写稿时,督导说“写新闻稿,不要记流水账”的话,出现在我脑海中。新闻稿主要是记录当天做的事或者开的会,还需用准确词概括,文章让人一目了然,突出重点,当时记得我犯了一个大错,就是把大标题凭着自己的意识写了,结果还是错的,还让督导受到批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由于太过于相信自己,而造成的错误,这样的缺点,在之后的工作一定要避免,记住教训才可以不断地提升自己,这个寒假没有白费,至少我也知道自己哪方面是值得注意的,哪方面知识是比较欠缺,以及以后还需要往哪方面继续努力,活到老,学到老已成为知识时代的潮流,在社区我经常看到长者来婆石站看报和借书时,我把都会默默地在心中为他们点赞,这种精神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现在我们还年轻,需要拼搏的东西还很多,只要不输给时间,你就是赢家,知识不怕多,能学精通一门学科也算是成功。

   周六是婆石社区举办的第四次长者会议,在此之前我打过电话通知这一季度的长者过来参加会议,可是由于相隔时间太长,很多长者的电话都打不通,或者接通了却没时间来,活动依旧开始,这次活动过程包括:节目表演、王爷爷现场献艺——书法、大家共享午餐,长者个个不停地鼓掌,有些还跟着手舞足蹈,现场气氛高涨,其乐融融,活动顺利结束。

   追求不需太多,确定一个目标就前进,正如学习周刊时,不也是需要帮助服务对象确立力所能及的目标吗?虽然学习周刊耗费很多时间,但是里面的内容对我以后的工作还是挺有帮助的,社工知识,不管是对服务对象,还是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来说,都是很多帮助的,如:当服务对象有困难向你倾诉时,你会通过寻找服务对象周边的优势和资源,制定一个实施策划来解决他所遇到的问题。在知识时代,只有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才可以跟上时代的步伐。

   人生中最高境莫过于做事情时,不犯同样的错。因为不懂,所以有机会就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留意观察活动表现出来的效果,以及社工是如何引导大家去寻找身边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