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2017年5月7日
杨香平:社工路需要你我继续前行

   通过几年的社会工作服务,从基金会服务到政府购买服务;从一般机构到真正做社工服务机构;从一个一线社工到站点负责人;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社工到督导。从大学接触社会工作到毕业工作几年的实务社会工作,好像感觉短短几年,自己的人生路发生了好大好快的变化。

   社工这条路,真的需要你我继续前行。

   经历不同的角色,自己的观点也在发生不断的改变,即使在社工路这么艰难的发展阶段,一个个年轻的社工也在不断努力的前行着,大家秉持着一颗什么样的心在这样持续着?我很好奇,即使是自己,我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为了什么而坚持着。可以不顾家人、同学、朋友的反对,可以不顾服务对象的不知道和不理解,可以不顾自己的生活现实,可以这样继续前行。

   感谢自己能够来到一个跟自己有同样价值观,同样远大抱负的机构工作,也让自己愿意这样不顾一起的付出。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从上而下,大家都在为社会工作的发展艰辛的努力着,即使面对苦难,大家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

   学习社工专业的学生不一定毕业后要做社工,大家可以从事各种行业,但是,大家对社工至少有一点了解。以后社工路在发展的时候,有其他行业的人对社工有一定了解,对社工路发展也是比较有益的。

   感谢京师给予我平台,让我去实践发挥自己的能力,在这里真的是做社会工作事实的,在这里,社工可以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实现自己的价值。在京师工作几年后,担任督导委员会种子讲师,给予新员工入职培训,给予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能够把自己想要倡导的社会工作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的新人能够通过我的介绍,在实践注意服务细节和规范,掌握部分实务操作。一方面,我们这样在社会工作发展道路中前一辈人做的事情,能够让后来的人了解,并让部分有心做社会工作的新人接替我们的工作,继续在社工路上前行,为社会工作的良性发展继续努力,也是一件非常欣慰的事情;另一方面,在中国这样社会工作初级发展阶段,因为国家的大力扶持,让社会工作在为了满足中国数据指标,各种各种的机构,各行各业的人都卷入社会工作服务中来,社工的发展在中国五花八门,不得不提醒我们这样有专业背景并为了更加专业精细的社会工作发展的人深思熟虑,有必要把自己在这个行业的道路上修炼成更优秀务实专精的社工专业人才,并且需要引领整个行业的人朝向专业的方向去发展,去真正做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有需要的个人提供必要的个案服务,做真正意义上的社工。

   这些形式所逼,一是让专业社工机构不得不去为社工行业的发展去考虑更多为社工行业良性发展的可行性方案,需要去培育更多优秀的人成为专业社工人才,一起为社会工作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二是提醒了专业社工机构及社工人才,在这样一个主要由政府扶持的大环境下发展的社会工作,这种非营利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是不是真的如国际标准下的NPO和NGO呢?从事社会工作教育和实务发展的老师和一线社工们,现在做项目的时候,大家都在担忧一个问题,即使在发展最好的沿海地带,社工被逐渐为认为是政府维稳的一类人,甚至政府部分公职人员理所当然的认为社工就是他们的职能协助者。而且政府购买社会组织项目的时候,很多时候在指标和评估方面,都是非常片面的,让社会组织和社工们在实务服务方面,遇到非常多的困难,不仅无奈,而且在执行上也很尴尬,很多时候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为了满足购买方的需求偏离社工真正的轨道的服务,这样很多正真意义上想做社工的人感到烦恼和无助,让社工行业社工流失率也超出其他服务行业。所以,我们在做社会工作服务工作的人们,我们需要不仅在实务基础上把自己做到更好,切实做到解决苦难人群的问题;还需要提升自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倡导,去与政府谈判协商,去让跟多的基金会和企业认可我们,让他们这样更多非政府单位和组织来支持社会工作服务,这样的社会工作才能不断完善,突破限制,朝向更加理想的社工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