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15年4月13日
林嘉映:阳江首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成长记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初期成效与未来

 阳江首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成长记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初期成效与未来

常务副主任:林嘉映 

    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舒缓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服务、激发社会活力、扩大社会参与、促进社会发育和引领社会向上向善中的专业优势与重要作用。是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政府和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几年来,广东省社会工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思路逐渐推开。在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主线下发展如火如荼。然而阳江社会工作远远滞后于先进的珠三角,也落后于正在稳步成长中湛江、茂名。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是2014年8月,籍“民政部福彩公益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契机,引入珠海成熟机构——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对口帮扶共建,在珠海对口帮扶阳江阳江指挥部、阳江市民政局、南恩街道办事处等等多方支持下,注册成立的首家社会工作机构,目前专职人员5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持证社工3人,护理师1人。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专业导向,调研与服务并驱

    社会工作起步发展,仰赖于扎实的社区调研。服务前期,中心秉承调研与服务并驱,旨于在以“服务-需求”环环相扣,推进服务专业化。开展社区困难家庭探访140户次,同时社区宣传5场次,社区康乐活动6场次,常规长者服务2项,媒体报道6次,服务收益达700人次,有效地促进社区困难长者对社会工作服务的了解,积极参加服务。

    (二)“街道-社区-社工”联动,建设特色社区

    社会工作的开展,在于整合资源,链接资源,为困难群体解决特定的困难,服务开展离不开各级部门的支持,特别是服务落地的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等单位的支持与配合,服务成效达成共赢。

    中心自2015年3月起牵头与南恩街道办及辖区的市养老院、北门等4个社区合作,规划建设特色社区服务,以“一社区一社工”挂职、特色社区服务等形式,扎实做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丰富社区居民生活,解决居民实际困难,赢得居民的好评。

   (三)社工+义工,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社工是需求评估者,专业服务开展者。服务中社工秉承“社工+义工”联动机制,发展社区义工,鼓励义工在社工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社区困难探访、服务活动开展等活动中,有效撬动志愿服务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二、当前困难与未来规划

   (一)社会组织与基层组织关系要理顺

    社会工作服务旨于深入基层,服务居民,是社会治理创新起到重要作用,要认识到社会组织与街道办、居委会等组织存在互利共赢的关系。为此,服务开展中,中心积极主动支持南恩街道办的工作,也在南恩街道办的支持下开展各方面的工作,获得初步成效。

   (二)阳江政府服务购买机制需完善

    随着政府职能转移的深化,政府服务购买机制渐趋完善。珠三角地区服务推展,运用政府服务购买机制,将专业化服务转移给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取得良好的成效。但在阳江目前尚未形成有效、稳定的服务购买机制,社会组织的生存风险较大,缺乏稳定的经费支持机制以维持经营,难以进一步做好服务。

   (三)社会救助机制不完善,期待服务逐步推广

    在服务社区困难群体时发现,有意协助解决他们身遭诸如低保救助、残疾康复、廉租房申请的现实困难,但市区缺乏明晰有效的救助机制,服务难以有效解决困难群体的困难,为此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统筹与支持。

    三、中心未来计划

   (一)规范服务专业化,深化服务工作

时值阳江市社会工作起步发展阶段,中心取得了初步的服务成效,但必须认识到,服务的开展前期旨于基础建设与服务关系建立,相对一段时间后,方可以进一步深化服务,切实为社区服务居民解决相应的困难,提升社会福利质量。

   (二)拓宽服务范围,服务更多困难群体

    在服务工作中了解到,阳江目前社会工作尚在起步发展阶段,服务求助者不乏来自阳西、海陵、阳东等地区,因服务地理位置的限制,社工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将适当机会,将延伸服务至江城区其他街道及各县等地区,进一步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发展。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二〇一五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