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2018年4月23日
—黄美玲:长者社会工作实践的实习心得

   在这将近4个月的实习期里,我从刚来的懵懂到参与各种机构培训再到一步步接触社会实践的过程开始尝试着、成长着!

   初到广安站点工作时,我感觉到特别迷茫,主要表现为:一是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二是林老师开会时谈到:虽然我是一名实习生,但他已经把我视为一线社工,因此我需要自行摆正自己的位置。三是由于在校实践经验比较少,对于刚参与的社会实践有点手忙脚乱,偶尔会产生每天不知该干点什么的想法。
   为了尽快适应和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在工作前期,我选择了每天一到家就看专业书和关于长者的课外书籍,那时我定了一个目标:边看边结合现状和每天接触的长者加以思考与总结。实习期间,在心理上,我承受着领导对我的期望,不断地补充有用的知识来增强自身的能力;在交谈时,我每次都尝试突破自己与长者交谈的技巧,同时更关注长者的需求,学会获取更多有用信息;在技能上,我学会案主自决、培养领导领袖、同辈教学及同理心等等的运用。
   社会工作的宗旨是助人自助,是用专业的知识和方法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预防和解决部分因经济困难或不良生活的方式而造成的社会问题。曾经看过向老师发表过一篇文章为:跨越“界线”的社会服务。在这篇文章中,提及了跨越社区界线、跨越机构界线、跨越专业界线和跨越部门界线。从这几点中,体现出今后中国本土化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向。
   在谈及这段时间的感受和收获时,我想分为一下几点:
   1、在开展的社会工作时,我们首先要做好对会员信息的保密工作,在服务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会员在填信息登记表时,会担心自己的个人资料被泄露,而产生一种强烈的防备心,这时则需要我们强调个人信息的保密原则和信息填写资料的方便之处;特别是上门探访时,我们需要更加注意工作的保密原则。
   2、刚到一个新的社区环境时,社工需要主动地深入社区走访,在这过程中,观察社区长者的日常动态;如有时间充足,可以尝试和一位陌生的长者交谈;当参与督导会议时,我深深感受地大力宣传及长者按行动能力来划分时,给工作带来的方便。
   3、在上门探访时,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的资料,然后在脑海中对上门的内容做好流程梳理;在此,需注意掌握好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的技巧,最后把握好上门的时间;上门时,我们应注意好自己的个人形象,在服务对象家里想做某事时,我们需要提前向服务对象说明或服务对象经同意后,再开始工作。
   4、在协助活动的开展时,每个人都应该随时树立补位的意识,灵活应变,而不是只管负责安排好的那一部分工作。
   5、在日常站点活动举办中,我们应多做好前期宣传招募的准备工作,让更多新成员能参与到我们的活动当中,使服务范围不断地扩大。
   6、我们应该做好有关长者疾病、突发事件或常用知识小手册;还可以在服务发现问题时,做好及时登记和处理方式;我们应该杜绝工作的怠慢或者拖拉等现象。
   7、我们自身也需要定期开展社工知识“充电”活动,每周或每月开展一到两次有关社工知识阅读时间,阅读可以用美文推荐的方式,也可以用书籍共享的方式……让每位工作人员都能迅速地收获学以致用的学习成果。
   8、当个人开展活动时,我们需要大致地清楚整个活动的过程及活动中可预知会发生的事情,并做好相应的处理;在活动中,我们应注意整个活动的安全性及卫生问题,培养长者把站点当成自己家的意识,并做到现场物品还原的好习惯。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需要更多地关心和照顾身边的弱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