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研究
2019年11月28日
方建庆:超越原生家庭影响的方法 ——京师心理咨询经验分享

        给予受伤子女挣脱的勇气与力量,传授具体的方法,帮助他们摆脱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

        1.原谅的前提是接受自己真实的情绪。
        2.其次是父母主动争取原谅(如父母没意识到这点,就跳过这一步)。
        3.只有释放悲痛与愤怒,将责任归还,才能获得平静。
        4.放开纠缠:子女屈服(将父母的需求与期待置于首位);子女对抗(咆哮、对峙、形同陌路)。
        5.承认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再惩罚自己。
        6.对自己童年照片说:我已长大,我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7.我的父母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不需要再为父母的行为负责。
        8.敢感受,敢表达才能成为自己,超越自己。
        简而言之。面对情绪,首先是接受,不压抑,不对抗;将背负的责任放下,轻松前行,乐观和勇敢的面对工作和生活。
        注意的是,有时越不认同父母的不良行为,自己长大后越会有类似的行为,唯有无条件的接受,承认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才能真正和父母分离,分离并不意味不尽孝,只是不良情绪行为的分离,父母有病痛或有需要时,依然要照顾和关爱;可以表达情绪而非情绪化的表达;承认自己已长大,会明辩事非,行善积德,那么下次面对违法犯纪的事会三思而后行,做正确的决定。
文/方建庆 心理咨询师 初级社会工作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