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6年3月25日
DIY“皂”梦屋——爱.益拱北之创梦工厂“巧手睿智”残疾人巧手坊

   “这一包包是什么呀?”有人好奇地拿起桌子上的手工材料询问身边的同伴。“这些是我们今天手工班的材料哦!”社工拿起材料和服务对象解释道。没错,今天是创梦工厂的“巧手睿智”残疾人巧手坊的第二节手工活动,由社工带领大家一起来学习制作纯天然的DIY手工香皂。
活动刚开始,社工向大家介绍了今天活动需要用到的手工材料,包括基础材料皂基、色素、精油等等,大家都仔细聆听,并不时地拿起桌上的材料,捏捏闻闻。接着社工分步骤地向大家介绍了制作过程,并根据皂基的颜色以及残疾人们的意愿,社工将他们分成两小组。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将皂基倒入铁盆中放到煮开的热水里加热,搅拌后等其慢慢融化,倒入容器,滴入色素,不断地搅拌下透明的皂液变成缤纷多彩的颜色!
    在社工的引导下,成员们一步一步地摸索着,制作的手法也逐渐成熟,制作的手工皂液逐渐成型。这时其中一名成员突发奇想,“我要将这个图案倒入这种颜色的皂液,再将另外一种颜色皂液混合起来!”她将两种颜色的皂液先后倒入,形成了两种不同颜色、造型独特的手工皂,受到了其他成员的赞赏!DIY“皂”梦屋,大家看到成型的手工皂,都表示神奇,一块块的透明物体居然在自己的手中变成了精致的手工皂,大家都相当高兴!
    爱·益拱北之创梦工厂“巧手睿智”残疾人巧手坊于3月份正式开展,开展时间固定为每周五一节。活动以丰富残疾人的生活,帮助他们学习技能,建立起自信自立的生活心态为目标,提高残疾人的社区参与。今后活动会将持续开展,在后续的手工坊课堂中我们还会引导残疾人学习和制作“可爱小钱袋”、实用的唇膏、串珠手链等特色作品。
    活动结束后计划开展手工作品的展览与义卖活动,向社会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呼吁和带动大家共同关注残疾人,营造社会帮残助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