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6年7月15日
拱北亲青家园简介

   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拱北亲青家园是珠海团市委为响应广东省委及珠海市委关于“成立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组织,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服务”的号召而设立的异地务工青年综合服务中心。 

    项目由珠海团市委统筹指导、各团区委协助管理,通过思想引领、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团结凝聚异地务工青年,促进异地务工青年城市融入。

    项目旨于打造异地务工青年综合服务平台,秉承“需求为本、助人自助、资源整合、挖掘潜能”的服务宗旨。采用“社工统筹”为主,“珠澳联动”、“校社联动”“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建设思路,建设成以政府为主导,社工统筹,以青年社会服务以及社会组织孵化为主要功能,以志愿者服务为支撑的综合性服务载体,为辖区内异地务工青年及务工青年子女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1. 宗旨:

    以人为本 助人自助 资源整合 挖掘潜能

    2.服务内容:

    (1)文娱康乐服务

    利用服务站内的文体娱乐设施吸引全体居民,尤其是异地务工青年参与到绿色健康的业余活动中。同时开展相关文娱小组,如亲子嘉年华社区活动。通过依托活动中心文体活动场地,扩宽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对务工子女进行学业和兴趣爱好培养,从而丰富异地务工青年及其子女的业余文化生活。

   (2)成长烦恼服务

    为异地务工青年搭建人际交往平台,拓宽人际交往网络,同时为异地务工青年的个人危机、家庭危机或情感困扰等方面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

    开展婚恋交友、就业创业、人际交往、心理咨询等方面的社区及小组,如鹊桥相遇相亲交友活动、职业生涯及规划知识讲座等。

    (3)异地务工青年法律援助

   整合高校社区资源,在异地务工青年群体中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其在工作生活中的维权意识,减少异地务工青年群体在工作中的法律纠纷。具体活动有辅助贫弱异地务工青年并为其提供跨境诉求表达通道、法律咨询服务,代写法律事务文书,代理民事、经济诉讼、行政诉讼,主持调解纠纷等。

   (4)青年公益领袖成长营

    培养热心公益事业的异地务工青年成为公益领袖,从自身出发引领珠澳异地务工青年加入社区公益建设、增强异地务工青年群体对珠澳的社会融入度。组织珠澳两地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异地务工青年进行两地交流与学习,挖掘两地公益服务资源,培育两地公益领袖,就拱北口岸所存在的社会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3.标识与释

 

    标志采用了两个人手挽手,意指拱北亲青家园希望异地务工青年和社工能够互相扶持;里面是一颗爱心的图样,意指以包容、平等、接纳的态度迎接异地务工青年,倡导“以人为本”,“挖掘潜能”的理念;

    整个标识以红白蓝三种基本颜色相称,给人温暖、阳光、向上、积极的印象。总体上表达接纳异地务工青年,并为之提供文体娱乐设施、搭建人际交往平台。通过我们的服务,提升在珠海的归属感,融入珠海,实现助人自助。


    4.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粤海东路1104号  将军山社区活动中心(即银都公交站旁)

   电话:0756-8898102

    微信:gongbei_qqjy

     

    QQ:195209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