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6年7月27日
粤学粤有趣,京师社工教外来务工子女快乐学粤语

    今天下午狮山街道东风社区的社工站好不热闹,一会儿是整齐的词语朗诵声,一会儿是欢乐的笑声,原来是社工哥哥姐姐在教小朋友学粤语。
    东风社区居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子女。因为沟通的语言不一,对广东文化的不了解,他们与本地同学的交往不够自信。而社会交往的需求是每个人必须且主要的需求之一,为了进一步加强来珠海务工子女与本地居民的沟通交流,更好地融入珠海的城市和增强其对社区的归属感。珠海京师东风社工站特地在暑假期间为异地务工青年子女开展了本次快乐粤语学习小组。
    快乐学粤语小组共设五节,今天为第一节,主要教小朋友学习粤语的“九声六调”、了解粤语的由来与分布,以及如何用粤语进行自我介绍;小组每小节均设计了丰富的学习内容,接下来小朋友将继续学习问候与称呼、答谢与请求、求助等日常词汇与句型;为了让异地务工子女多了解粤语文化和广东风情,社工在教学粤语简单对话的同时,每小节还穿插粤语歇后语、粤语趣味故事的讲述;同时学习的形式也非常多样化,整个小组的学习会通过情景对话、视频分享、PPT演讲、游戏互动、生活剧场等形式进行学习,让参与学习的组员在轻松欢乐和趣味的环境中快乐掌握粤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