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6年7月27日
你造吗?你造吗你知道吗?山场文化认识活动来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的文化遗产、文化知识遭到了遗忘。生活在文化环境中,却不了解,犹似失去了根基的大树,看似茁壮成长,却经不起风吹雨打。为了增强儿童对历史文化知识的了解,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山场居委会的帮助下,在暑期开展了山场印迹的系列活动。
    7月26日早上,第一期的活动开展了。一声声的“抓到拉抓到拉”出现在现场,抓小鱼的游戏活跃了气氛,小朋友们逐渐进入了状态。社工表明活动主题,小朋友们了解到这是一个了解自己居住地方文化的活动,并阐述了在活动过程中要遵守的规则,踊跃发言“我们外出的时候要跟进队伍,不乱跑,听从社工的话”“在课堂中,要举手发言、遵守秩序”······做山场文化试题的时候,小朋友互相窃窃地交流答案,“这个选什么”,“不对啊,不是这个,你看题目说的是多选题”,调皮的小朋友也会嬉笑着脸问社工姐姐“姐姐,是不是选这个呀”。 试题使小朋友知道了自己对山场的了解程度,而社工的PPT介绍使小朋友初步知道了:山场,古时称"濠潭",后改名香山场,被誉为"珠中澳文化与经济始祖地";石龙溅雪、溪池映月等合称为石溪八景;鲍俊、鲍国宝是山场名人等知识。
    据了解,山场印迹的后期活动还有实地浏览石溪公园,学习摩崖石刻知识;庙祝讲解山场城隍庙以及山场名人角色扮演活动,希望通过五期的活动能加强小朋友们对山场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