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7年6月12日
探寻山场印记——社区亲子家庭在博物馆里寻“宝”

       珠海山场村被誉为“珠中澳文化与经济始祖地”,但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因忽略对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栋栋百年老屋被夷为平地,不少承载着数百年历史文化的古物被流失。幸好有一批珍贵的文物虽历经浩劫,幸存在珠海博物馆。

       6月11日上午,京师山场社区营造站社工带领社区亲子齐聚珠海九洲城博物馆,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山场文化寻“宝”之旅。
在参观博物馆前,社工先给社区亲子分发《博物馆寻宝手册》,这本手册里记录了与山场历史相关的知识线索,亲子家庭需要在线索的指引下,在各个展厅里寻找与山场相关的“宝藏”。
       在博物馆里,小朋友与家长生怕错过了每一件“宝贝”,他们认真仔细地参观每一个展馆,观看每一处展品和了解文物背景,并认真做好记录。
     “鲍俊书法真迹、鲍俊功名碑、香山场吉大地界碑、琴演奏家鲍惠荞祖籍古石碑,还有与山场历史相关的各种古相片、古书籍......”每找到一件宝贝,大家都兴奋不已。
       活动后小朋友分享道:“博物馆就像一个巨大的宝藏库,在活动中我与山场古物有了近距离的接触,感受到了山场悠久的历史底蕴。”
      “访古寻根香山场——翠香街道山场社区营造计划”由翠香街道社会建设创新专项金扶持,由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