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7年7月24日
山场新生活一直有我——“一人一故事剧场”第三期与村民一同重温过往展望未来

   骄阳似火,村民们参加活动热情依旧不减。7月15日下午,报名及受邀参加活动的“老山场”们齐聚山场小区架空层,在点心剧社主持人秋子的带领下,由京师山场社区营造站开展的“溯古论今我家园——山场社区·一人一故事剧场系列演出”之“看!山场新文化生活一直有我”开始了。

   这次的一人一故事活动既有老朋友,也有新面孔。为了让参与成员能够互相熟悉,热身游戏必不可少,在欢声笑语的游戏以及“山场好声音”的助兴下,现场的气氛也变得热闹了起来。

   在一人一故事的分享环节中,“老山场”们看着相册里的老照片,感触良多。一位老奶奶看着照片中的古建筑墙体,回想到抗日时期为抵挡攻击而修缮墙体的岁月,并绘声绘色地讲述过去的故事,点心剧社的成员随即将这段故事生动地演绎了出来。精彩的演绎重现了历史,勾起了在场村民们的回忆,他们都纷纷加入了故事回忆的讨论,旧山场的轮廓也在口头讲述和现场演绎中,逐渐地勾勒了出来。看着相册中新山场与旧山场的对比,村民们都不禁感叹和平年代的安逸与新山场生活的美好。

   “溯古论今我家园——山场社区·一人一故事剧场系列演出”开展三期以来,通过“一人一故事”即兴表演这一新颖形式,帮助山场村民回忆山场历史,重塑山场印象,营造山场文化,展望新山场未来。参与活动的村民们,也通过三期活动对山场社区有了进一步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