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7年7月24日
追根溯源——香山文化之旅夏令营顺利结营啦

   了解与传承山场社区文化,从社区青少年开始。7月11-13日山场社区营造站在香山文化夏令营活动山场社区举行,本期共15位营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小营员对山场知识从一无所知——略有所知——深入了解,在三天活动中收获满满。

   第一天:参观北帝城隍庙、了解古庙历史,游玩石溪公园,领略摩崖石刻的魅力。本次石溪公园解说与以往活动不同的是,特邀请由山场社区营造站培养出来的本土小解说员来为营员解说。小解说员的解说通俗易懂而不失幽默,小营员们很快就领略到石溪文化的风彩。

   第二天:古时金鼎上栅村也属于香山县管辖,那里的古建筑仍被保存。上午,社工带营员走进上栅村史馆和参观保存最完整的祠堂――易初祠、村里最古老的庙――莲塘西庙。对比上栅村保留着最原始的古建筑,已完成城中旧村改造的山场村的文物却受到破坏,对于古建筑,我们要拆还是保?下午,小营员分成两支代表队伍针对“支持拆迁与反对拆迁”对立观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赛。在辩论赛后,社工对小营员提出问题:“如果你身边有保留价值的建筑遭到强制拆迁,你该如何去保护?”让每个小营员进行思考与自我做法分享。本次的辩论赛虽然很业余,但相信通过今天的古建筑参观与辩论思考,大家今后对文物保护的观念及意识都有了新的认识。

   第三天:上午小营员在山场小区义卖山场明信片,宣传明信片背后的山场老文化。为了义卖出更多,小营员使出浑身解数,大家各自分工合作。有的负责推销宣传、有的负责明信片内容讲解、还有的负责讨价还价。经过半天的义卖,小营员享受到卖出去的喜悦,也遭到碰钉子的失落。通过今天的义卖,才知道原来赚钱这么不容易。下午小营员用画笔彩绘在活动三天中接触到印像最深的印像。大家有的描绘了石溪公园、有的描绘了城隍庙、还有的描绘了老照片中的大牌坊、山场的凉亭......大家画得有模有样,都想要把最美好的画面记录下来。

   营员活动分享:“去上栅的时候看到那些古建筑古祠堂,原来山场以前的老房子也长这样,对山场的了解又加深了”;“我不是本土的山场人,对这里不了解,通过活动了解到山场的历史,以后我会和同学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