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7年8月1日
三板之旅——山场文化保育队员外出参访交流

   为了更好地学习如何挖掘、保育与传承社区文化,学习其它地区的社区营造经验。7月28日下午,京师山场站与那洲站的社工带领当地社区的文化保育队员一行前往红旗三板社区参观红旗糖厂旧址,与当地的保育队员交流社区营造经验、游览美丽的三板水乡、体验农家乐。

   在和睦三板居,各位文化保育员在北斗星社工的带领下参观服务站的空间功能,听取项目负责社工介绍如何带领社区居民对倒闭的红旗糖厂景观和逐渐衰退的糖文化进行营造,并在当地的保育队员的导赏下参观了红旗糖厂的旧址。两站点的文化保育员向当地社工与保育员取经社区文化保育经验。
   “我69年来到三板,一来到就爆山建糖厂,那时候糖厂只能建在山上,山上石头多,地基稳......”三板的保育队员们一说起红旗糖厂就滔滔不绝,因为他们参与了糖厂的建设,直至糖厂倒闭,可谓见证了糖厂的兴衰。因为对糖厂有很有感情,所以在社工的号召下加入三板居的糖史保育队,现经常为外来的游客进行社区文化导赏,对外宣传糖文化。
   在三板社区,我们可以参观到,在很多居民房子的外墙壁上,有很多漂亮的宣传彩绘画。据了解,为了宣传糖文化,社工对糖厂职工进行老故事挖掘,收集绘图素材,带领社区居民志愿者在墙上一笔一画彩绘完成。生动的制糖工艺程序的画面,让年轻一代了解糖是如何生产出来。另外,在各方的支持下,社区里巧手的“糖姐”们,成立金蜜糖合作社,将自制的牛轧糖、姜糖在线上、线下进行销卖,增加经济创收。整个三板社区到处都彰显着当地的糖文化。
   随后山场、那洲文化保育队员一行前往三板村游览三板水乡,水中倒映着夕阳,美轮美奂,对于三板水乡的美丽景色,大家都惊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今天的参访交流很有收获:三板保育员从自身的经历结合景点进行讲解,仿佛自己也经历了糖厂的兴衰。特别是三板居保育队员对社区热爱的情绪深深感染了我。而我们山场社区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今后我们可借鉴宣传香山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山场!”一位山场文化保育员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