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4年12月22日
“社工+志愿者”困难长者冬至关怀活动

  冬至素有“冬至大如年”一说。12月22日佳节到来之际,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组织南恩街道、阳江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为街道经济拮据、生活困难、缺少家人的陪伴等10余户困难长者送“圆子”上门颐家关怀服务。

  甜酒社区的冯叔和瘫痪的妻子挤在不到50平方的瓦房,60岁的他独自照料妻子的日常生活。在南恩街道的介绍后,社工、护理师便为他们开展健康护理、家庭支持的帮扶服务。据南恩街道办的排查统计,空巢、独居老人有582人,在南恩类似冯叔的空巢、独居老人中孤寡、残疾困难老人有33人。

  22日早上8点许,阳江京师社工团队组织社区和阳江职业技术学院17名志愿者,完成行前培训后,3-5人一组,分头带着热腾腾的“阳江汤圆”——圆子和节日慰问礼品,分头到街坊小巷的长者家中,热心问候,暖暖的关怀,在寒冷的节日里,为街道10余户困难长者上来温馨的关怀。

  据了解,本次为社工初期走访基础工作,旨于透过冬至关怀长者服务,让长者能感受节日的温暖,同时逐步为长者建立社区支持网络,建立“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服务模式。在未来还将继续培养志愿者,并继续走访摸底评估,进一步建立“社工、护理师+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为南恩街道困难长者提供专业而细致的“颐家关怀”长者关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