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月17日
共议发展,“新时代特区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发展路径探究”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特区精神,以新作为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共议社会工作在推动新时代特区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由珠海市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协同创新基地主办、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党委和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联合承办的“新时代特区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发展路径探究”研讨会于1月12日上午在市社会组织党建人才培养基地成功举办。来自我市民政系统领导、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社工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新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柳涛局长致辞
 
         研讨会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新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柳涛局长致辞并强调,新时代社工的发展离不开党建,社工机构发展的第一要义:加强监管、严格规划、依法实施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大,要通过党建加强基层社会组织治理。
 

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范时杰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范时杰博士以“寻找特区社会工作的立根之本文化之基”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社会工作的根基在于伦理和价值;中国社工的立身之本要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走群众路线,跟党走。党代表群众的利益,因此社会工作也要重视党建、发展党建;建立社会工作体系,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发展;找社会工作的文化之基,走群众路线。
 

市社会工作协会党委书记、协会会长熊俊超做主题演讲
 
         市社会工作协会党委书记、协会会长熊俊超做主题演讲。熊会长从行业发展现状出发,分别从政策、党的领导、社会企业、社会治理和兜底服务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的重要路径。她认为,新时代特区社会工作发展,要紧紧围绕政策,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聚焦兜底性群体,向底层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保障。同时,社会企业越来越成为公益行业的热点,新时代特区社会工作要多关注社会企业发展。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学教授、珠海欣心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杨莲清
以“新时代特区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路径探究”为主题做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讲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总干事向羽
以“社会服务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论证研究”为主题做分享
 

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常务副总干事林嘉映
以“发展公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必要性”为主题做分享

         研讨会上,3位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学者、社工机构负责人做了主题分享。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学教授、珠海欣心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杨莲清围绕新时代社会心理建设的匮缺和特区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出发,对建设特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路径提出了对策建议。通过建设工作路径,强化政府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完善服务网路、建立人才队伍等举措,努力提高社会心理服务的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水平,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以适应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讲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总干事向羽从大数据时代社会服务及社会组织迅猛发展对“项目管理信息化”提出的挑战角度出发探索珠海建立社会服务组织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的路径,并建议以需求导向、共同决议、民主参与、能力建设、循环改善、风险防控、殷鉴前人七个方面原则为基础进行建设和优化。

         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常务副总干事林嘉映从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需要、特殊服务介入过程中对公权力的需要、解决公共服务不均衡、价值异化、专业化不强的需要等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发展公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必要性,并提出发展公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基本构思。社会工作应该是社会政策至关重要的一环,社会工作者应当是社会政策执行的主要角色。
 

 
         此次研讨会是理论与实务的一次完美融合,碰撞出社会工作发展的诸多新思路、新视角,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局面的本土化模式。研讨会深入分析了珠海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面临的发展环境,总结发展经验,各位参会代表各抒己见为新时代特区社会工作发展探索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