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月19日
“情暖拱北”:残疾人自己举办的生日会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月18日,从拱北康园中心传出了欢快的生日歌声。这天创梦阳光——拱北街道残疾人心理社会支持项目的社工协助残障人士们为拱北街道2019年上半年生日的残障人士举办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日会。原来这个活动不仅为上半年生日的残障人士们创造了一个温馨的记忆,同时这次活动是由我们12位残障人士组成的策划小组进行策划并举办的。在生日会筹备期,策划小组的残障人士对生日会的活动内容、流程、蛋糕等相关物资的购买、场地的布置等进行了精心准备,终于在1月18日举办了一场他们心中的生日会。

     活动是在各位来参加生日会的朋友们的自我介绍开始的,自我介绍以“击鼓传花”的游戏形式进行,使得活动气氛被充分调动起来了。之后寿星们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游戏,有筷子夹玻璃珠、吹乒乓球、转呼啦圈、猜谜语、一个比划一个猜,这些游戏都是由策划生日会的残障人士们负责开展的,整场游戏有条不紊,充满了欢声笑语。最后,各位寿星们一起吃生日蛋糕、唱生日歌,还一起许下了最美好的愿望,策划生日会的残疾人们也为寿星们送上了长寿面作为生日礼物。活动结束后,一些残疾人家属对这次生日会给予了肯定,小L妈妈说非常感谢政府关心!感谢社工这么用心!让他们能掌握及提高更多的生活技能。

     此次活动旨在让更多的残障人士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更好地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营造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同时让他们在整个生日会的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增能,真正做到助人自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