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3月1日
京师社工借助科学心理测评工具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助力提高社矫人员心理健康水平

     3月1日上午,社矫人员李某办好入矫手续后,在司法警官的陪同下,来到香洲区司法局心理矫正室,进行心理测试。

     心理咨询师蔡社工热情地接待了李某,并耐心告知李某一些测试注意事项。在确定李某对测试题目清楚了解后,蔡社工留在一旁陪同他进行本次测试……这是心理矫正室常见的画面。

     今年1月,珠海市香洲区司法局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京师社工正式入驻后,依托北师大珠海分校的理论研究优势,运用“XRX(罪犯心理行为认知)量表”对在矫人员进行一对一科学测评。量表分为心理症状、认知水平、行为模式三部分,全面掌握在矫人员的心理以及与之相关的认知行为状况。相较于普通量表,“XRX(罪犯心理行为认知)量表”对于社矫人员这类特殊人群具有更强的针对性,目前广州、深圳、中山等城市的司法部门长期应用该量表于实际工作,他们一致认证该量表测评结果精准度极高。而高精准度的测评结果,对后期心理矫治与帮扶工作起到高效用的指导作用。科学的心理测评,有利于提高社矫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降低再犯罪。

     截止到2月底,京师社工共测评了81人,从中发现存在心理症状、认知水平、行为倾向方面异常的人员后,社工及时反馈给区局社矫室领导和接管的司法所,并及时介入心理个案访谈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