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3月17日
非暴力沟通 提高社交与沟通技巧——京师社工积极开展香洲区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为了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提高社交和沟通的技巧,建立和维持和谐的人际关系,3月14日上午,香洲区司法局联合京师社工在红山市民艺术中心为梅华街道和狮山街道40名社区矫正人员开展了非暴力沟通,提高社交与沟通技巧的主题教育讲座。

     活动中,讲师林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和视频向社矫人员分享了“观察——感受——需要——请求”非暴力沟通四要素如何应用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学习沟通技巧来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让我们不再条件反射地反应,而是去表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我们既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

     “以前我不知道怎么管教孩子,有时候也知道责骂他是不对的,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去做。今天听了讲座之后,学到一些沟通技巧,回家我慢慢练习一下。”一位家有小孩的男性社矫人员十分专注听讲座,时不时拍照做笔记,讲座结束后深有感触地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最后,京师社工结合了中国社工日和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宣传主题开展了简短的宣讲,向在场人员宣传了社工和义工的基本知识。会后,一名中年社矫人员表示对义工服务十分感兴趣,社工向他推荐了社区和义工联服务,建议他多多参加基层和义工组织开展的公益服务来丰盈自己的精神生活。

     据了解,2019年1月珠海市香洲区司法局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项目团队由2名心理咨询师和2名社会工作者组成,依托北师大珠海分校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优势、师资队伍、专业督导开展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和社区矫正信息数据管理工作。其中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旨在帮助社矫人员掌握调解情绪、改善认知、沟通交流等技巧,促进社矫人员自我成长、人际关系改善和家庭和谐稳定,更加适应和融入社会。截止2月底,项目已为全部新增社矫人员建立了心理测评档案,并结合需求为重点心理干预对象开展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