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3月21日
与老人痴呆说拜拜

       有一种疾病,叫做阿尔茨海默病,也称“老年认知症”,它让患者不仅忘记了爱,也忘记了被爱,它的可怕不在于疾病的终点是“死亡”,而是忘记了“活着”。如何检测自己会不会患老年认知症?如何预防?如果家人患有认知症,如何应对?香湾扬帆社会组织统筹服务中心携手北堤社区居委会、珠海康颐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珠海九龙医院开展“爱·不忘”长者认知症疾知识培训。活动吸引了23名长者参与。

       人老后反应都会变慢,记忆也会变得不好,所以很多时候,疾病的早期信号会被误认为是“老糊涂”。康护师长提醒:家中有 65岁以上的老人,身边的亲人要多留意一些细微的变化,如果有以下三大信号就要注意了:记忆力和智力减退;反应迟钝,与他人沟通困难,判断力日渐减退;精神和行为异常:情绪变化较快,喜怒无常,甚至性格转变较大,变得多疑、淡漠、焦虑或粗暴等。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

       接着,康护士长提出: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的运动、社交不仅对每个人都有好处,还可以降低患老年痴呆的可能性、延缓患病的年龄。家有老人,可以从5个方面积极预防:金字塔健康饮食,多运动、多用脑、多社交、配合降血糖降血压。然后,康护长分享如果家里有认知症的老人的护理方法。众人获益匪浅。

       “以前一直听老人痴呆这个病,学习了之后终于了解了”“做好预防措施,可以预防这方面的疾病”~参与者们纷纷表示案例很接地气,也很实用,希望下次还有类似活动。

       活动最后,九龙医院医护团队还为众人提供义诊服务,叮嘱长者们照顾身体,祝福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