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1日
“丛林大冒险亲子交流活动”happy ending!

        3月31日,由京师驻将军山社工站点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全人教育义工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丛林大冒险亲子交流活动”在孩子与家长们的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活动招募了将军山社区里的五年级学生及其家长,希望可以通过活动促进亲子关系的融洽,让孩子和家长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在社工的陪同下,17个亲子家庭抵达UIC,UIC的陈老师和大学生义工们早早就在校门口等候。大学生义工将17个亲子家庭分成四组:熊村、羊村、佩奇村和米奇村,义工分别担任各村村长。活动一开始,设立了小组契约“hello ,hi”,让大家彼此熟悉并遵守规则。义工们带领学生和家长先参观了UIC校区,学生们对大学的图书馆、社团、宿舍和食堂等有了初步的印象,许多家长也因此探讨起来关于大学的话题,义工们向大家介绍了UIC的教学理念,并欢迎孩子们将来可以报考UIC。

        参观完校区后,义工带领大家进入今天的亲子游戏环节。为了让每个家庭更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来,义工们制作了积分榜,按照积分排名发放相应的奖品。在“萝卜蹲”和“你画我猜”游戏中,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投入,特别是表演中十分默契,即便家长猜错了也能让小组的气氛变得轻松幽默。在游戏“你知道吗?”当中,义工让学生在纸上回答出“爸爸妈妈的身高是多少?爸爸妈妈几点上班?”等问题,家长则回答“孩子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孩子最喜欢什么颜色的衣服等”。显然,父母更了解自己的孩子,而孩子有时却缺少对父母的关注,这让学生们意识到平时要多关心父母,而父母也要进一步关注孩子。

        上午的活动结束后,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午饭和休息时间。义工们组织了扎染活动,意在让孩子们了解我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在亲子互动中懂得热爱民族传统文化。在等待扎染上色的时间里,播放了动画短片《包宝宝》,告诉我们做父母的,爱而不求回报,隐含了深刻的教育意义,一些学生由此分享了要懂得孝顺父母的想法。观影过后,大家由一开始的不熟悉操作,到经过义工和社工们的帮助,亲子合作完成了一幅幅漂亮的扎染作品。

        扎染环节结束后,义工带领亲子家庭进行了“趣味接力赛”运动会,让父母和孩子在运动中一起慢慢靠近,发现彼此的优点,互相支持和鼓励。赛后,根据积分为每个家庭兑换了奖品,并邀请大家分享活动感悟。家长们纷纷表示很感谢UIC大学生义工和京师将军山社区社工们的辛勤工作,让自己抽空和孩子度过这么美好的一天,希望有机会可以多带孩子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UIC的义工代表也很欢迎孩子们下一次的到来,祝福每个家庭的父母和孩子都能相处得快乐融洽。

        “丛林大冒险亲子活动”展示了京师“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链接优势资源为社区服务,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开拓更多生动有趣、回应需求的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