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2日
“互帮互助,同伴而行”青少年结伴圆梦历奇活动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引领青少年向上的精神文明建设,激发青少年的积极性,促进“圆梦计划”学生和“Teams”关爱行动志愿队队员的交流,开展互助活动以达到青少年的社会教育效果,同时感受团委的温暖和关怀。3月30日下午,由共青团阳江市委员会主办,共青团阳东区委员会和共青团江城区委员会协办,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办的“互帮互助,同伴而行”青少年结伴圆梦历奇活动在“阳光之家”顺利开展。

        活动伊始,京师社工通过设置“热身游戏、分队竞技活动、活动分享交流”等环节,让“圆梦计划”学生和“Teams”关爱行动志愿队队员在活动中体验团队协作的魅力和个人在团队中的重要性。青少年在分队活动中,展现自我风采,以团队合作方式开展活动;青少年在“喜气洋洋”热身游戏中积极展现自己的同时,也不忘保护好自己的队员,促进建立团队合作的意识;在“友谊的小船”环节,通过队伍之间的讨论,促进交流,共同解决问题;在“穿越地雷阵”环节中,通过戴上眼罩,在队友的指令下完成游戏的方式,增进青少年的合作默契与相互信任。

        在活动照片回顾分享环节,社工将本次活动的照片放映出来与青少年一同回顾活动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青少年小山表示,通过这次拓展活动明白只有大家协作互助才能让整体成绩得到提升,这次活动也认识了新朋友。

        此次活动,社工针对“圆梦计划”学生和“Teams”关爱行动志愿队队员不同的成长背景,引导青少年思考团体中合作的价值和团体中个人的贡献意识,领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克服排他情绪和性格孤僻心理,培养与人沟通融合能力,感受分享带来的无穷乐趣。

        “Teams关爱行动”志愿服务队在团阳江市委、团阳东区委、团江城区委的支持下,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于2015年在“阳光之家”开展阳江市青少年社区矫正项目,于2017年10月组建队伍,队伍服务社会各群体约2000人,京师社工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帮助社矫青少年再社会化。预防和减少社矫青少年重新违法犯罪,使其更好地重返校园,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