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15日
京师社工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知识 懂得撑起保护伞

         自我保护能力是青少年快乐健康成长的必备能力,生活中掌握一些安全常识及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是必要的,为增强社区青少年安全知识与应急防范能力。4月14日上午,京师社工在斗门南青村开展了“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课堂。

         自护教育课堂上围绕火灾、家用电器、煤气泄漏和游泳溺水四个方面。其中家用电器是生活中经常被我们忽略的安全隐患,课堂上社工提问同学们:“有谁用手或铅笔去插插座?”同学们有的摇摇头,有的害羞悄悄举手,确实有同学会因为好奇而导致被电到,社工便针对生活中的习惯给同学们讲解,生活中如何正确使用电器及避免被电到。

         课堂中期时社工提问:“如果我们在游泳的时候脚抽筋了,我们怎么办?有没有哪个小朋友示范一下?”11岁的小周踊跃举手后,用手把脚拉得高高的给大家做示范,12岁游泳队的小吴表示如果手抽筋后手掌可以用力一张一合,并向大家表示不能盲目下水救助溺水者。

         课堂末期便是问答题,社工提问:“客厅或厨房突然着火了,我们该怎么办?”同学们着急地回答:“用水浸湿毛巾捂住口鼻逃走...”“如果在一楼可以从窗户逃出去...”“可以用湿棉被裹住自己逃走...”课堂中同学们都很认真观看社工播放的安全教育视频及社工讲的方法,所以同学们对社工提问的问题都回答得快速并准确。

         活泼、好动、好奇心是所有儿童青少年的共性,他们对许多事物具有浓厚的兴趣,但是他们缺乏生活经验和安全意识,因此,常常不能清楚地预见自己行为的后果,对突发事件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当处于危险之中时,也缺乏保护自己的能力。通过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课堂,针对预防火灾、家庭用电安全、煤气泄漏应对的方法和游泳遇溺的方法的讲解,使得社区青少年从不知道游泳抽筋怎么办到向大家展示动作,从火灾被困房间到大家一起想办法逃出火灾现场等等,青少年对自身自护的方法更清晰明了,生活中更懂得去避开危机,减少危险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