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16日
活在阳光底下,我不怕——京师社工运用认知行为疗法帮助社矫人员重塑生活自信

        她满脸倦容,双肩耷拉,人坐在桌子前却魂不守舍。

        原来,案主张女士是香洲区司法局2月份接收的入矫人员,当天办理完接收入矫手续后,案主依程序在警官的指引下来到了心理矫正室进行了心理测量和初次访谈,面谈中案主精神不佳、神色黯然、略显紧张、并称由于自己刚从看守所出来目前身体和心理正处在调整和适应状态,目前睡不好觉、吃不下饭、慢性肠炎几个月、总是不想说话、不想外出、怕见人……

        3天后,案主的心理评估报告结果显示其存在抑郁、焦虑倾向和明显的自害倾向,于是心理咨询师付老师将其情况向司法局和管辖的司法所备案后,致电案主,并在取得案主同意和配合的前提下安排了第二次面谈。

        访谈当天,案主准时来到咨询室,其情绪低落、面带疲惫,依然是睡眠不足加紧张焦虑,付老师从案主的言谈和肢体姿势中观察到她的情绪和事件描述背后有些刻意掩饰,于是咨询师从案主测评量表的认知指标中找突破,试图帮助她分析产生抑郁、焦虑心理症状和自害行为的原因,并告诉案主逃避现实,回避他人的帮助不利于解决问题。付老师采用同理心、共情方法,让案主放下了心理防线,这时案主才吐露心声,说出了自己从看守所出来后的1个多月来自己面临的最大的担忧,这种焦虑主要是来自他人的多次恐吓以及自己担心事件恶性发展,相关政府部门会对自己追加法律责任的诸多顾虑。这种困扰是在案主重新适应社会的这个关键期出现,无疑直接影响了案主的身心修复和社会再适应。于是付老师与案主理智梳理分析情况并建议和鼓励案主将整个事件报告给司法所,敢于承担责任并寻求合理帮助。司法所工作人员接到报告后及时给予案主援助建议、有效指导和思想再教育。同时,在案主积极配合下,付老师运用认知行为疗法持续对案主进行心理矫正服务,协助案主努力找回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4月1日上午,付老师再次会见了案主,这一次,案主精神焕发,神采飞扬,略带害羞地走进心理咨询室。简单问候之后,案主情深意切地向付老师表示感谢:“老师,我想明白了,活在阳光底下,我不怕!之前犯错和前段时间遭遇的痛苦都是因为自己法律意识浅薄造成的,所以以后我会好好服刑、好好改造,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老师,我真的很久很久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了,最近两天我睡眠很好,今天还睡到自然醒,这种踏实感真的很舒服。你看我今天还特意打扮了自己,穿了自己最喜欢的衣服,而且我已经找到了社会公益组织,也参与了几次公益活动,看到那些困难人群的现状,再看看我自己,我才发现自己真的很幸运,以前所有的好与不好我都接受并让它过去,接下来,我要好好好好地享受人生的美好,这次真的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这不是最后一次矫正服务,为了巩固案主的努力成果,接下来心理矫正队伍还要继续关注案主在新的生活环境中的社会再适应状态和功能,我们相信,案主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重塑生活自信。

        据悉,2019年1月珠海市香洲区司法局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其中心理矫治服务旨在运用心理学理论技巧及方式方法,消除或缓解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问题,以达到恢复心理健康、重塑健康人格、提高社会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