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18日
指尖艺术,装扮生活——将军山社区“定格时光”长者手机摄影小组开始啦!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摄影技术由以前的专业化到现在的大众化,成为人们增添日常生活乐趣、记录美好时光的重要部分。而在长者中,对手机摄影也有着浓厚的兴趣爱好,因社区长者们的需求。4月17日下午京师驻将军山党群服务中心开办了“定格时光”长者手机摄影兴趣小组,将社工理念、技巧与摄影艺术相结合,帮助长者学习用手机摄影,丰富其闲余精神生活,提升成就感和获得感!

         本次小组一共五节课,小组内容分别以教授长者人物和景物拍摄技巧、摄影APP的使用、摆拍姿势、外出实景训练和装扮摄影墙为主题,让长者掌握基本的手机摄影操作技能。第一节小组活动“指尖上的美”,京师社工向长者们阐明了小组日程和小组目标,并邀请长者们进行自我介绍,社工给长者们展示了一些手机拍的照片,长者惊叹道:原来手机也可以拍这么漂亮的照片啊!纷纷都兴趣十足,接下来社工教大家斜上方45度、眼睛对准镜头、光线利用等技巧,长者们很认真的拿起手机练习,不时变换姿势取景构图。在社工播放图片示例时,邀请长者对作品进行点评,互动气氛非常热烈。

         学习技巧后,安排大家进行了分组练习,有的长者从一开始不会使用手机相机到给同伴拍出满意的照片,这个转变过程让长者很有成就感,有一位林阿姨兴奋的说道:“原来来到这里可以学习这么丰富的手机摄影技巧,平时都是在家里带小孩,没时间参加活动,今天发现参加这个摄影小组,还是很有意义的!原来自己也可以学会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