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18日
金粉世家之那洲社区长者手工小组

        3月28日到4月18日珠海京师那洲社工站联合UIC长者服务课程学生在那洲社工站二楼开展共有五节课的金粉世家之那洲社区长者手工小组。

        前期招募是十分困难的,社工在网络和线下同时招募,线下是在社区给长者派发宣传单张,在开展小组的一天,社工再次下户通知,最终本次手工小组共吸引了8名60岁以上的长者参与本次小组。

        在前期调查中了解到长者对于简单的绘画很感兴趣,因此,团扇绘画,布袋绘画,针线布带等简单手工就被长者“采纳”了,尽管长者一开始对于画画这事一开始是这样的“蓝姑娘你看看我都多大了,70多岁啦,手都是抖的”到最后一节小组时是这样的“蓝姑娘,来,帮我画一下形状,我要画这个花”。从不敢动手到有自己想要画的图案,从不敢说话到跟周围的长者聊天,长者们说“以前都是在家里面坐着,很无聊,现在过来跟大家做一下手工,聊聊天,好开心啊!”

        那洲社区的长者有440多人,大部分的长者都是在家里坐着过一天,现在那洲社工站通过开展长者手工小组,让社区长者走出家门,丰富晚年生活,同时增强长者自我能动性,提高社区参与积极性,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