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21日
京师社工开展小义工应急常识培训

         小义工在开展志愿活动时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如果掌握了急救常识,就能帮助及救助伤员,学会自救互救,对小义工自身以及志愿活动都提供了安全保障。因此,4月20日上午,京师社工在斗门南青村开展了“小义工应急常识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烫伤、鼻出血、抽筋、中暑、煤气中毒、猫狗咬伤、鱼刺卡喉、海姆立克等急救法和血压计的用法。

         在培训开始,社工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小义工们思考:“你们有没有试过自己不小心把自己的手烫伤啊?在烫伤之后你们都怎样处理啊?”潘小义工抢先回答:“用干净的冷水冲洗烫伤的位置10分钟左右,直到烫伤位置感觉不到疼位置。”邓小义工表示:“如果严重者就要去医院。”随后社工给小义工讲解了烫伤急救法,大家都很认真听社工讲解。

         培训过程中,社工播放完关于海姆立克急救法时,,社工让害羞的邓小义工和周小义工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其他小义工在这三位小义工示范后,也纷纷跟同伴演练起来。

         在培训最后环节,社工教小义工们学习如何用手臂式血压计帮他人量血压,邓小义工则表示自己之前有用过,社工就让他帮量血压,邓小义工把血压计带放到了社工的手腕上量血压。社工告知他量法错在哪,同时做了正确的示范后邓小义工很快便学会了,其他小义工也纷纷学着量血压计。

         通过这次培训小义工们都积极的参与活动中,学到了许多专业的现场急救知识,掌握自救互救基本知识与技能,为志愿者活动中,保护自己和救助他人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