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25日
风雨也挡不住的温馨时刻——你我的亲子时光亲子出游活动

        为了增进那洲社区居民的亲子感情,促进亲子的相互理解、提高家庭默契度和亲子之间的沟通,4月20日,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那洲社工站)联合UIC社区服务课程的学生在中山耕读心园农场举办了一场为期一天的以“你我的亲子时光”为主题的户外亲子活动。

        本次活动总共有12对亲子参与,活动环节包括破冰游戏、亲子互动游戏、小组团队赛,赛后感言等。早上10点,12对活力满满的亲子准时到达心园农场,耐心地聆听活动流程以及共同制定安静指令。12对亲子通过抽取不同颜色的贴纸分成两组——春天组和花花组。

        首先进行的是简单的破冰小游戏:小组内的小朋友分别介绍自己的名字,自己家长的名字,和家长的生日。令人欣喜的是,每一位小朋友都能清晰地记得父母的生日。单单耍嘴皮子怎么能够呢?接下来进行的是“盲眼摸亲人”的实操小游戏。小朋友们都要戴上眼罩,在场控小哥哥小姐姐的带领下挨个摸每位家长的手,并把贴纸贴在他们认为是他们父母的手上。摘了眼罩的孩子们认出自己的爸爸妈妈后和他们紧紧相拥,场面无比温馨~通透的玻璃房中洋溢着欢声笑语~原来父母的形象已刻入孩子的心中,在众多人中能快速地分辨并且找到自己的父母。破冰游戏中的最后一part——两人三足障碍跑接力赛。家长和孩子在脚上绑上绷带,蓄势待发。考验家长和孩子配合度的时候到啦!在过程中12对亲子都获得了更高的默契度,接下来的游戏是“过小河”。家长与孩子利用三块纸板,在脚与地面不接触的前提下按指定路线行驶,以接力赛的形式进行比赛,看哪个队用时较短。活动开始,每个家庭都有他们的“战术”,家长与孩子“过小河”方法各异。游戏过后,家长和孩子们踊跃发表自己的感言。怀抱宝宝的家长说:“自己一味想赢得游戏,只顾着自己快点往前铺路,而没有考虑到孩子的腿不够长,不能够到那么远”;而有一对母女选择让小朋友在前面铺路,妈妈在后面跟,反而完成速度更快。“通过这个小小的游戏,我感受到们应该更多地站在孩子的角度,照顾孩子的想法,放手让他们去成长”她的话获得了一致的掌声。

        下午一点,游戏环节继续。经过上午的游戏,家长和孩子们的默契值已经爆表。虽然狂风暴雨又停电,但是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情丝毫未减,大家在黑暗中玩经典小游戏“你比我猜”,又是别样的一番滋味。接下来的游戏是全场暴热款游戏“我是小姚明”。游戏规则是每组派出各派出一对家庭进行比赛,家长负责接球,小朋友负责投球,一分钟内有效投球数较多的一组获胜,游戏共进行六轮。后来因游戏过于火爆,决定家长孩子互换位置加赛一轮,让家长和孩子换位置,也能换位思考,所在位置的难处。游戏后有家长讲到,刚开始说孩子那么简单怎么做不好,换成自己来扔球的时候才发现,扔球也不容易啊。

        最后一个游戏是“你抱我抱大家抱”。音乐响起,所有家庭绕场顺时针跑起来,跟随音乐律动起来,音乐停止当主持人说出一个数字,相应数量的人就要抱在一起,否则将被淘汰。淘汰者会接受小小的“惩罚”。淘汰的“惩罚”内容其实是促进小朋友与家长感情的催化剂,比如孩子要用几句话向父母表达爱意,和父母共念一首歌颂父爱母爱的诗,和父母脸贴脸十秒……亲耳听见孩子说出“妈妈我爱你”,“爸爸辛苦了”这些平时可能较少听到的话,家长们的脸上都浮现出了幸福的表情。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为期一天的“你我的亲子时光”活动就接近尾声了。短短一天的亲子活动,小游戏大意义,道出亲子相处的道理,促进了亲子之间和谐的关系建立,使得亲子更加了解彼此,让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默契。通过不同形式的游戏互动,让家长与孩子沟通与换位思考,也让他们练习用语言去表达爱,也了解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带着一点由于天气原因而没有划到船的小小遗憾,和更多对未来活动的期盼,那洲社区亲子一日游取得了圆满成功。孩子的童年因有父母的陪伴变得丰富多彩,未来相伴慢慢走!一起期待下一次更美好的遇见吧!

        最后非常感谢为本次活动提供服务志愿服务的UIC大学生:何中昊、姜林燕、林子青、魏千涵、刘栩源、张逸、袁达、李昊哲、杜开远、黄琨炜,指导老师:沈丽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