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29日
京师社工开展“幸福晚年”长者健康自管小组 高龄独居长者共筑健康

     农村有许多高龄独居长者,常因为缺乏应急知识,在意外来临的时而用错药、用错方法导致险情更严重。为了改善独居长者不合理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因此,4月下旬,京师社工在斗门南青村开展“幸福晚年”长者健康自管小组,共吸引了10位长者参加。

     长者健康自管小组共设有5节,给长者讲解健康饮食、意外处理、居家安全方面的健康知识。其中,4月25日下午,京师社工小组第二节有幸邀请慈安养老院的林医生为长者们讲解如何健康饮食。林医生了解长者基本疾病后:“我们平时吃饭要吃7分饱,大家是不是煮菜不多盐没味道没胃口啊,但正是因为这多放的一点盐,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大家平时做菜时要注意放少盐少油少糖……”听完林医生讲课,83岁的邓婆婆非常认可,告知社工邻居72岁的梁婆婆就吃很多,正好回去劝一劝。

     在日常探访时,社工常发现长者磕伤、刮伤、烫伤等现象,处理办法更是“花样多多”,因此,4月29日下午,京师社工在小组第三节时,针对摔伤、蜂蛰、擦伤、烫伤等给各位独居长者讲解处理方法,当京师社工问道:“如果流血了,大家怎样处理?”72岁的梁婆婆表示:“拿纸币包住伤口。”京师社工:“我们的纸币经过各式各样的人触摸,上面也有许多细菌,如果用纸币止血,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等,我们可以先使用双氧水消毒,再使用医用棉垫覆盖伤口包扎。”

     据了解,社工在了解到独居长者缺乏急救包,专门针对长者情况配备了小小急救包。社区独居长者大部分都是自理的现象,协助长者明白自己是防御危机及健康自管的第一人,运用社会资源将长者能力提高,困境解决能力和问题预防能力同时提高、恢复、增强个人的健康自管能力;此次活动让长者们充分了解到生活中一些突发意外的正确处理办法,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到他人,让他们的生活更舒适且更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