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29日
改变需要一点时间,我们愿陪你一起等待——京师社工司法矫正心理服务发挥良好作用

     “蔡老师,我父亲说您为人很善良,工作很用心。希望您能多抽些时间上门为我的父亲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帮帮我们开解他,让他不要那么固执己见,配合司法和法院部门处理房产纠纷问题,好好服刑。”电话中,社矫人员蔡某的女儿殷切地对驻点在香洲区司法局的京师心理咨询师蔡老师表达了她的期盼。

4月25日,前山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蔡老师第三次前往蔡某家中,了解蔡某的近况和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服务。

     案主蔡某(以下称案主),年事已高,下半身瘫痪,且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因房产纠纷问题,被判寻畔滋事罪。老人拒不服从判决,年事已高且健康堪忧,相关部门无法执行判决,老人的顽固亦导致了父母与子女的关系紧张。

在首次登门探访的时候,案主表情愁苦、烦闷、不岔;情绪狂躁、焦虑、低落;生活目标丧失;愤愤不平地一直重述自己在房产纠纷事件上的委屈。蔡老师运用倾听、共情、积极关注的心理技术,帮助案主宣泄了心中堆积的大量负面情绪。

     第二次探访时,蔡老师与案主已建立起了良好的咨访关系。在面谈过程中,蔡老师试图帮助案主唤起其对生活的希望和热爱。从案主的唠叨中,蔡老师梳理了他的内心需求,并察觉到案主期望改变生活质量。事后,蔡老师运用资源链接的方法,搜集了珠海市的残疾人补贴政策、珠海本地长者的相关福利政策、社区针对长者服务的社会组织等信息资源反馈给案主家属。期望通过信息资源的支持,让案主能享受到国家福利政策的帮扶,对其原本因财产纠纷中的弱者失衡心理进行积极补偿,调平他的心理状态。

     访谈中,蔡老师和司法所工作人员还了解到,案主因身体残疾出门困难,已有半年多未下楼。于是蔡老师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特意购买了一盆鲜花送给案主,希望案主通过鲜活的植物舒缓心情。

第三次登门探访的时候,一看到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蔡老师的到来,案主十分开心。他眼含笑意、言语轻快地同蔡老师畅聊起来。看到案主积极的情绪转变,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蔡老师感到很欣慰。本次面谈中,蔡老师运用认知行为理论和理性情绪疗法,以期改变案主关于房产纠纷事件中的非理性信念和建立正确认知。此外蔡老师还了解到案主因房产纠纷事件与子女的关系失和,子女已许久未来探望老父亲。觉察出案主十分思念子女,却又拉不下面子求和的心理状态,蔡老师表示将会与他的子女进行沟通,帮助案主重新构建家庭支持系统。

     访谈结束时,案主紧握着蔡老师的手,激动地说道:“感谢你们俩,一直不嫌麻烦地过来看望我这个老头子。你们让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体会到虽然我身体不便,但活着还是有希望的。”

     据了解,在针对案主的心理帮扶过程中,蔡老师了解到诱发事件是案主多年来在房产问题上的非理性信念导致了案主如今严重的负面情绪和家庭关系紧张。期间蔡老师一直秉承着“助人自助”的理念,运用多种心理学技术,一步步帮助案主理性看待和处理该事。在这个过程中,案主的改变是需要时间的,而心理老师和司法工作者会一直陪伴和支持他,帮助他建立正确的认知和生活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