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30日
相机里的圆明新园——将军山“定格时光”长者手机摄影小组毕业啦!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摄影由专业化变得越来越大众化,在老年群体中也涌现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将军山社区以此为出发点开办了主题为“定格时光”的长者手机摄影兴趣学习小组,希望可以满足老年人的摄影学习需求,在学习中提升自我效能感,收获同样爱好的朋友,促进社会参与。

     4月30日上午,为期五节的摄影小组在圆明新园的外景拍摄中圆满结束,京师社工们精心为长者准备了学士服,在圆明新园门口合影留念,记录了这次小组学习的美好旅程。长者们穿上学士服后心情都很激动,增强了这次小组活动参与的成就感。

     根据小组过程中学习到的取景、聚焦、后期编辑能内容,大家将技巧实际运用到此次外景拍摄。在之前活动中形成的次小组,每组有组长带领完成拍摄任务,增强了长者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领导力,最终提交了精美的摄影作品。为了发挥长者们的创造力,京师社工还开展了“装扮摄影墙”活动,由长者自行设计,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

     小组在培养兴趣的同时,以提升长者自我效能感为切入点,运用“榜样示范”、“鼓励支持”、“建立良好的情绪状态”等方法,让长者在学习中获得信心,肯定自己的能力。每节小组结束后,还会给组员布置家课,大家在线上随时交流互动,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希望长者们在今后可以运用小组中学习到的内容充实晚年生活,享受摄影艺术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