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5月6日
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 ——高新区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爱国影片 《我的1919》

       为了弘扬五四精神,深入推进社区服刑人员修心教育工作,5月5日上午高新区司法所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组织辖区内30余名的社区服刑人员观看爱国影片《我的1919》。

       影片《我的1919》以当时中国政府外交全权代表顾维钧的回忆为切入点,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参加巴黎和会的过程。当时中国虽为战胜国,但是在和会中没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作为战胜国,甚至没有夺回本属于中国的山东,没有夺回主权以及领土完整的权利,影片真实的再现了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中国大使与列强智斗的过程以及爱国志士肖克俭在巴黎与列强抗争,最后以死明志的故事。

       通过这部影片,社区服刑人员感受到中国人民赤诚的爱国之心,在国家面对危机的情况下,有像顾维钧一样捍卫国家利益的人,也有像肖克俭一样在巴黎甘愿冒死抗议,积极投入到唤醒民众工作中的人。1919年中国人民终于第一次向列强说“不!”,1919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我的1919》向我们昭示这样的道理:只有强大了,才有说话的权利,只有强大了,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同日下午,社区服刑人员来到唐家纪念碑进行社区服务,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首先在墓碑前集体默哀三分钟,表示对烈士的尊重和缅怀;紧接着就开始清理纪念碑周边的垃圾及杂草。司法所通过开展定期社区服务项目,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充实自我、完善自我,顺利完成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