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4月30日
回忆光辉岁月,体验职业乐趣——中山市横栏镇开展长者职业体验分享活动

       为了使长者能够分享过去的光辉劳动岁月,同时了解体验更多的不同职业,增进长者们的互相了解,4月29日上午,由中山市横栏镇社会事务局主办,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协办,在社会福利康乐中心开展了一场以“回忆光辉岁月,体验职业乐趣”为主题的长者职业体验分享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约20名长者来参加。首先,社工让长者们回忆起以前自己在劳动时光度过的峥嵘岁月,凭借劳动,凭借双手,凭借脚踏实地的工作,长者们创造出了许多宝贵的物质精神财富。当然,也有长者用诙谐幽默的语气来讲述那一段虽然辛苦但却充实又幸福的时光,也是引来了台下的阵阵喝彩和欢笑。然后,社工结合日常生活实际,请长者们扮演不同的职业就业者,从身边的农民、清洁工、建筑工人,到长者们不是很熟悉的接线员、翻译员、汽车教练等等。长者们都尽可能凭借自己的印象和社工帮助完成模仿,其他长者作为观众则开怀大笑。最后,长者代表分享了这次的体验和心得。

       “非常感谢你们啊,你们创造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给我们分享,真的很有意思,希望下次这种活动我们还会能来参加。”现场参与讲座的长者冯婆婆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满意,并期待以后能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长者们表示参与本次活动的收获很大,不但能了解到很多本来不是很了解的职业,而且同时增加了长者们的互相了解,分享了很多自己的劳动经验和工作故事。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以后的服务计划里,会继续链接社区各项资源,让更多的长者分享劳动过程,体验其他职业,过一个美好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