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5月26日
隔代教养的家庭问题冲突

    “扮演孩子的过程中,我才发现之前对他说的那些唠叨的话其实是在指责他,语气和态度都很强烈”,5月25日,家庭教育小组在婆石妈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拉开了序幕,本次的主题是隔代教养的家庭问题冲突,在活动中,家长通过角色扮演等丰富多样的环节设置,充分感受到了家庭教育中平等与沟通的重要性。

    在活动的一开始,工作人员便通过“同义词大比拼”热身游戏,发现每个人对于词语的理解、认识和相关词都不尽相同,让参与的家长们认识到了自己在沟通中忽视了个体差异性。一谈到家庭冲突,参与的父母们更是喋喋不休地开始谈起自己的困惑,特别是如何解决孩子磨蹭更是成为在座家长们最为头疼的问题。根据艾德沃特亲子沟通理论,工作人员为家长梳理出了解决问题的六步法,重点强调了让步、倾听、明确需求与达成一致这四个方面,又针对于家长应不应该道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我方观点认为,隔代教养有助于帮助父母减轻压力,解决了工作的时候没有时间照顾的问题”“我方反对,爷爷奶奶有时会溺爱孩子”,一场激励的辩论在小组中展开。通过辩论,让组员头脑风暴、乏善思维,换一个角度更加辩证地看待隔代教养的利弊。接下来社工从态度、生活方式、育儿观念、情感依恋四方面分析隔代教养与亲子教养的利弊,并总结了缓解隔代教养问题的三个技巧,分别是注重尊重沟通和理解、父母更多的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与祖辈分享科学育儿观念。最后通过角色扮演让家长巩固所学技巧。

     通过本次活动,家长们纷纷表示自己对于今后在隔代教养中如何与孩子相处有了更深的认识,特别是在两者观点认识不同的情况下如何能够理解对方,避免冲突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