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5月31日
京师社工开展情绪管理心理专题讲座,帮助社区矫正人员 学会管理情绪的技巧

    “情绪影响人的身心健康”,为了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学会察觉、调节和管理自己的情绪,5月16日上午,香洲区司法局联合京师社工在梅华司法所举办了“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专题心理讲座,现场共有30名社矫人员参加。

    本次讲座由京师心理咨询师蔡老师主讲,讲座以“杭州逆行小伙压力大,崩溃痛哭”社会热点视频拉开了序幕,通过视频向在场人员呈现沮丧、激动、愤怒等不同情绪类型,以及“大哭、大叫、倾诉”释放与缓解情绪等各种方式,不仅吸引在场社矫人员的注意力,也让他们对情绪以及情绪管理有了直观的感受和认识。接下来,讲座从“何为情绪、为什么需要管理情绪、如何进行情绪管理”三个方面系统地展开。为了增进社矫人员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并提高他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的能力,蔡老师带领社矫人员进行了深呼吸式放松法、艾利斯观念现场测试、情绪ABC案例讨论三种现场体验。

    现场气氛活跃,讨论激烈,有的社矫人员分享自己的收获:“在艾利斯的观念测评中,我的得分是2分,离满分太远,看来我得调整自己的不合理观念,这样对我和家人来说都有益处。”,也有的社矫人员分享自己的观点:“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例中,司机和涉事女乘客情绪都太激动,而其它乘客太冷漠,如果他们当时都能控制和管好自己的情绪,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在讲座的尾声,蔡老师表示很多违法犯罪行为是情绪冲动所致,希望大家在日后多运用课程中学到的情绪管理的方法,将理论付之行动,把今天的学习成果巩固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