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5月31日
京师社工举办“循证矫正”专题培训,学员体验“一沙一箱一世界”箱庭疗法

    为了进一步提升司法社工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推动司法社工队伍的专业化建设,5月28日下午,京师社工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讲师、澳门大学社会学与犯罪学博士陈璇老师在婆石妈咪家庭综合服务社举办了“循证矫正”矫治模式第二期专题培训,19名司法社工以及对司法社会工作感兴趣的社工共同参与课程的学习和体验。

    培训主要以矫正社会工作过程及干预方案设计和心理矫治技术在矫正工作中应用两个主题展开。陈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参与者系统地了解矫正社会工作的过程和干预方案的设计。在谈及矫正对象问题研究时,陈老师重点指出矫正对象的“犯因性问题”不仅要关注能诱发犯罪心理、犯罪行为的产生的因素,更要关注推动并助长其发展的因素,从犯罪根源介入和矫正。

    接着,陈老师组织大家体验心理矫治技术——箱庭疗法,即沙盘治疗。大家分成两组,一组作为体验者进行团体箱庭体验,一组作为观察者。体验者在自由和受保护的空间内,自由摆放沙具……透过沙具摆放的步骤、位置和动作充分表达自己的心象,以此帮助体验者察觉和认识自己,最后重塑认知和自我疗愈。这门心理技术给在场的社工最大的触动是:当服务对象问应该怎么做时,回答是“随便,你想怎么做都可以”,真正地给服务对象营造了充分的自由和受保护的空间,做好服务对象静默的陪伴者和见证者。

    箱庭疗法在抑郁社矫人员、人际关系改善、语言交流障碍以及戒毒人员毒品戒断症状干预中发挥重要作用,需要司法工作者不断学习和提高专业能力。培训结束后,司法社工纷纷表示参训后对司法矫正社会工作增加了信心和动力,拓宽了司法矫正社会工作的专业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