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6月6日
粽香端午乐淘淘!——婆石社区端午节系列活动

       6月7日是我国四大民间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全国各地的人们在该日包粽子,挂艾叶,配香囊,赛龙舟以欢庆传统佳节。为了让社区居民感受传统节日习俗,活跃社区气氛,增添传统人文气息。珠海京师婆石站携手婆石社区义工于6月3日至6月5日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分别在北欧森林及中珠新村两个活动会场举行,并吸引了数百位社区居民前来参加。

      “先取两张粽子叶折叠到一起,然后像这样扭成漏斗状,再把糯米倒进去……”“材料有糯米、蜜枣、绿豆、肥猪肉等等,你们去菜市场要买新鲜的粽叶,做之前要放在水里泡4-6小时……”6月3日下午,婆石妈咪综合家庭服务社的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居民们在义工的教导下,包出他们手中的粽子处女作。“之前从来没试过包粽子,原来还是很简单的!”“小区邻里一起参加活动,感到很开心!”许多参加活动的居民如此表示。在裹粽叶—放材料—绕白绳的一系列操作后,很快一筐筐的形状不一的粽子便包好了。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软糯可口的端午粽子便新鲜出炉啦~

      活动结束后,社工与义工们还将多出来的粽子送给社区内的空巢老人,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温暖,送上了一份独特的人文关怀。活动三天内,社区居民们通过参加活动学习了如何制作粽子的方法,不仅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气氛,还与邻里之间拉近了距离,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相互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