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6月17日
“我和自然有个约会”亲子自然教育活动

      临近期末考试,学生们沉浸在繁重的学业当中,家长们也忙于工作忙于生活,为让亲子劳逸结合,给亲子们制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走进自然,感受生活的美好,6月16日,在金湾区团委的指导下,金海岸群团组织工作室的社工为社区亲子开展一场“我和自然有个约会”亲子自然教育活动。

      社工简单做自我介绍和讲解本次活动流程后,带领亲子玩互动游戏——自然风雨人生路。社工先是在场地上放置一些障碍物,亲子以家庭为单位组队,先让小孩蒙着眼罩由家长引路,越过障碍物走到终点,然后父母子女角色互换继续跨越障碍物,建立亲子间互相信任的信念;接着社工介绍豆子的由来,讲一个关于豆子的童话故事,紧接着是分拣豆子比赛环节,社工把准备好的黄豆、绿豆、红豆 、黑豆按比例混合在一起,亲子用筷子把不同颜色的豆子分类到指定的杯子里,用时短的一组获胜,锻炼亲子的速度和配合度;最后是自然绘画环节,社工给亲子分配树圈、彩笔、颜料、颜料盒等,亲子根据自然景物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和巧妙的小手来作画,不一会儿,一幅幅自然作品映入眼帘,大家把自然景物恰到好处地融入了自己的作品当中,很和谐很美丽。小朋友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家长也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画面很唯美。

      本次活动不但增强了亲子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欣赏了自然美景,而且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和增强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有效促进了社区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建设美满家庭,建设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