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6月19日
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劳动法与就业知识讲座

        6月14日上午,高新区司法所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组织辖区内的3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以“劳动法与就业”为主题的学习,本次课程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张红梅老师为社区矫正人员授课。

        张老师围绕劳动合同法、劳动就业法、劳动条件法的体系框架,详细讲述了劳动合同的订立、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劳动就业需要遵循的原则等具体内容。课堂上,张老师采用理论与案例讨论相结合的方法,激发社区服刑人员学习的兴趣。在交流互动环节,社区服刑人员提出了各自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试用期可以约定多长时间?工资发放时间和支付形式是怎样规定的?法定节假日加班有没有加班费?请事假、病假、单位要发工资吗……张老师都一一给予解答,并告知社区服刑人员,一旦他们周围有被拖欠工资的或其他劳动争议纠纷的,可以与司法所取得联系,进行法律维权。

        通过开展此类教育活动,在一定程度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素养,使他们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避免因劳资纠纷再次做出违法犯罪的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