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6月24日
提高理论水平 增强服务能力——2019年阳江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班顺利开展

      如何读懂正确介入和引导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禁毒工作如何开展?如何从叙事疗法的角度讲述涉罪青少年的故事?


      为进一步提升阳江市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水平,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丰富的青少年社会工作项目、拓宽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的有效途径,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在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积极作用。


       6月20日,2019年阳江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班在市青少年宫举行,来自茂名、阳江等地的100多名社工、志愿者、公检法司干部、团干、妇联代表、教师等参加了本次培训。团阳江市委员会副书记李中华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由团阳江市委员会主办,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阳江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市青少年宫协办。


        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青少年社会工作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4位老师和资深社工来授课,穆莉萍老师以“共情的力量——青少年心理介入和引导”开启课程,在穆老师的讲解中,我们学习到共情是个体对于他人情感状态产生的情绪反应,青少年服务介入需要理解他们的情绪,去共情和沟通。


        周玉朵老师从讲解校园欺凌的预防策略,发生时应对策略以及结合实务案例分享预防校园欺凌服务的实务经验等方面来介绍“校园欺凌服务的介入原理和策略”课程。

        陶园春老师从吸毒人员特征、禁毒社工服务内容和专业技巧方面,给学员分享了实操性很强“禁毒社会工作”课程。


        刘小军老师以“青少年社区矫正中的叙事实践”为主题,通过互动的方式给学员做了清晰的分析,同时讲解用叙事治疗的模式操作方式。


        四场专题培训为百余名学员分析了青少年工作的现状和方法,讲授青少年社会工作事务知识和实务技巧,进一步提升学员的专业水平。 助推我市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化发展。希望阳江市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在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积极作用,为共建富美阳江贡献我们一份力量。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作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和实践者,对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4年以来,团市委探索性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以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作为阳江市的试点,建设“阳光之家”关爱帮教社矫中心,服务取得良好成效,结合团省委“伙伴同行”青少年社区矫正项目,使得服务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四个县区推广。截至今年6月12日,“阳光之家”共接收青少年127人,其中顺利解矫95人,成功特赦15名,在矫人数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