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7月13日
京师社工开展第二季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学会情绪管理

        工作和生活的高速运转,人们面对负面情绪与持续增长的压力的困扰,令我们不堪重负,创造力和头脑清晰度下降,周身不适、态度消极以及行为失控。适度的压力给我们前进的动力,得当的情绪管理可以变成我们轻松、快乐的能力!

        为了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学会察觉、调节和管理自己的情绪,驻点香洲区司法局的京师社工团队在辖区司法所举办了第二季度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学会管理情绪,244名社矫人员参与其中,表示“收获良多”。

        本次讲座由京师心理咨询师蔡老师和付老师主讲,主要从情绪的含义、情绪的来源、情绪产生的原因以及管理自己情绪和处理他人情绪的方法和技巧几个方面系统地展开。为了增进社矫人员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并提高他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的能力,心理老师通过“杭州逆行小伙压力大,崩溃痛哭”社会热点视频、深呼吸式放松法、艾利斯观念现场测试、阿尔伯特·埃利斯“ABC”合理情绪疗法、生活案例讨论等多种途径向社矫人员教授情绪管理的通俗理解及具体操作,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澄清模糊认识,疏导情绪压力,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增强矫正信心。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讨论激烈,有的社矫人员分享自己的收获:“在艾利斯的观念测评中,我的得分是2分,离满分太远,看来我得调整自己的不合理观念,这样对我和家人来说都有益处。”,也有的社矫人员分享自己的观点:“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例中,司机和涉事女乘客情绪都太激动,而其它乘客太冷漠,如果他们当时都能控制和管好自己的情绪,悲剧就不会发生了。”,“这次讲座我收获很大,自己和家人都太需要这样的方法和技巧了!今天我做了很多笔记,回去后一定同丈夫和上高中的女儿加强沟通,把今天的课堂内容传授给他们,好好运用这些方法和技巧,造福自己和家庭。”……

        在讲座的尾声,心理老师表示很多违法犯罪行为是情绪冲动所致,希望大家在日后多运用课程中学到的情绪管理的方法,将理论付之行动,把今天的学习成果巩固下来。

        据悉,2019年1月珠海市香洲区司法局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其中心理矫治服务旨在运用心理学理论技巧及方式方法,消除或缓解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问题,以达到恢复心理健康、重塑健康人格、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截止目前,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已经成功举办两季两个主题16场主题心理教育讲座,合计服务了518人次,社矫人员和司法工作者均肯定了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