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7月11日
青年长者携手行,蓬朗温暖相辉映——华南师大赴阳江市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7月7日,华南师范大学赴阳江市江城区南恩街道服务队抵达南恩街道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专项活动,本次活动以在南恩街道开展志愿服务为主,旨在强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教育、关心、服务南恩街道群众。志愿者主动与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取得合作,在京师社工的热情协助下,于7月9日至7月10日在阳江市养老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养老院长者们送去蓬勃朝气与温暖笑容。


 
        绘画·颜色·丰富长者心
        7月9日上午,志愿者迎着怡人的微风踏入了阳江市养老院,在京师社工的协助下于一楼架空层活动区域与长者们进行趣味绘画活动。趣味绘画活动作为京师社工开展的日常活动,有利于锻炼长者颜色辨认与手部活动的能力。志愿者给每位长者派了带有图案的黑白图画和颜色丰富的水彩笔,引导他们按照参照图进行上色。长者抓着水彩笔的手微微颤抖,眯着的眼睛挤成一条缝,仔细地照着参照图一点点地缓慢上色。也有长者不限于参照图的局限,自己进行艺术的创作。部分长者难以辨认参照图上对应的色彩,志愿者则提供及时的帮助,耐心地指引长者认出相应部分的颜色,拿起画笔和他们共同完成涂色画作。除了指导,志愿者更多地是对老人的作品给予肯定与鼓励,老人们的脸上都带上了笑意,温暖了志愿者的心。
        其中一名志愿者谈到:“我认为趣味绘画是一项非常有意思且有意义的活动。在协助老人绘画上色的过程中,我自己感到非常的开心,而看见老人脸上的笑意和竖起的大拇指,更是体会到了志愿的意义。”

 
        入房·探望·关怀长者心
        9日下午,志愿者走入房间探访长者,长者们则是和蔼可亲地接待了志愿者。初始,志愿者面对长者们的热情还有些羞涩,随着慢慢的相处,志愿者也放开地与长者进行交谈。志愿者主动向长者介绍自己的情况,而长者也分享了她们的故事。当志愿者谈起自己是师范学校的师范生,将来以老师作为目标,一位长者则说自己曾是一名小学老师,并自豪地表示教龄长达六十年。通过交流,志愿者了解到老人对养老院的生活环境、护工护理等条件都非常满意,大部分老人在养老院内住得舒适愉快。
        长者们反复地表达对社工和志愿者为他们开展的活动的感谢。长者们表示,他们非常乐意见到像志愿者这样的年轻面孔;而志愿者则表示参加志愿活动是兴趣所在,且会一直将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坚持下去,继续探望养老院老人,为养老院带来新鲜活力。
        入房探望长者、陪伴长者聊天,这个想法是志愿者主动向京师社工提出的。他们想更近距离地接触长者,了解长者们生活环境与日常活动,以更多地走近他们的内心,给予长者更温暖的关怀。而社工则表示,长者们内心都很希望有年轻人来探望他们,青年志愿者的到来为长者们带来了心灵上的关怀慰藉。

 
        舞蹈·歌曲·点亮老人心
        10日上午,在阳江市养老院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活动迎来了高潮,志愿者策划数日的“乘风起舞,勤勉迎新”文艺汇演在养老院一楼活动室拉开了帷幕。志愿者亲自为长者献上的节目精彩绝伦:双人舞《快乐的跳吧》吸引了长者们的目光,手语《感恩的心》触动着人心,朗诵《盛世中国》赞叹新中国伟大成就,歌曲《歌唱祖国》唱出祖国的深情。舞蹈跳出的舞韵风姿如行云流水,歌曲唱出的豪迈壮志情重如山。志愿者表演的节目展现出大学生的青春活力,让长者们连连拍手称绝,点亮了长者心中的欢欣,为养老院带来了蓬勃的朝气。
        在志愿者表演的过程中,有的长者跟随着音乐舞蹈打着节拍,有的长者哼唱着旋律,更有长者在社工的鼓励下拿过麦克风高歌一曲《东方红》。其余志愿者则走入长者们当中,与他们互动,给予他们发自内心的欢笑与赞叹。
        六个节目转瞬即逝,长者们纷纷向志愿者竖起大拇指,赞叹志愿者的才华横溢,更是对舞蹈节目赞不绝口。长者们的脸上都带着灿烂的笑容,与志愿者和社工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华南师范大学赴阳江市江城区南恩街道服务队在阳江市养老院进行的两天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自身体会到志愿的快乐,同时积累社会实践的经验;协助京师社工提供服务,更好地关怀老人;最重要的是,青年志愿者在养老院里的活跃,给老人居住的地方带来了年轻的气息,新鲜的血液流动,并且从心理和精神层面给予了长者温暖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