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7月15日
心理咨询中的倾听与陪伴——京师社工驻香洲区司法局心理矫治工作实录

         身体前倾,面带微笑,饱含鼓励的神情,不时地点头,构成了一副专注的样子,这是心理咨询师开展访谈过程中一直会呈现的画面。有人说,心理咨询不就是陪人聊天吗?实际上,相较于与朋友聊天,心理咨询师需要具有专业的职业素养和丰富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全程用高质量的倾听与陪伴,为遭受着心灵创伤的来访者带去滋养与温暖,激发出他们潜在的抗逆力,最终完成生命的升华与成长。

         江某,因触犯法律被羁押到看守所,期间离婚、母亲去世,最终被判缓刑在社区接受矫正。这一系列的重大打击,让心理咨询师蔡老师在初次会面时,见到了神情落寞、精神萎靡不振的他。后期的咨询中,蔡老师运用人本的倾听、积极关注、共情引导着他愿意去诉说心中的悲痛。江某话语中有对前妻深深的爱意与分离的不舍;有对母亲既怨又爱的复杂情感;有对生命挫折豪无招架之力的悲鸣之声。过程中,蔡老师运用高质量的倾听与陪伴,唤起他潜意识中可以穿越重重挫折的能量。最终一步步冷静看待生平与过往,从而对未来产生希冀,由此展开规划之举。

         黄某,蔡老师在与他的多次访谈中,皆听到他因错误认知导致对法律的怨念犹如黄河水泛滥滔滔不绝。与他的接触中,蔡老师保持着静静的倾听,不做任何评价的立场;默默的陪伴中佐以积极关注的温暖话语,让黄某得到了充分宣泄的机会,从而使情绪得能了很好的缓解,心态慢慢变得平和起来。最终在解矫前的心理测评中,黄某的焦虑水平由入矫接收时的超标失衡转化为正常平衡状态。

         倾听是心理咨询师的基本功,它和陪伴一起贯穿心理咨询过程的始末。对待每一位社矫人员,全心全意陪伴,平心静气倾听是蔡老师一直奉行的标准。社矫人员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汲取到的力量和转变的思维,将带着他们平稳地渡过矫正期,早日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