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7月24日
我不是异类,只是看不见自己——京师社工帮助社矫人员家属修正讨好型人格,找到自我

        2019年6月27日是张某第五次来到香洲区司法局心理矫正室,接受蔡老师的心理辅导。

        案主的基本情况

        2019年5月28日,香洲区司法局辖区司法所接到社矫人员吴某的求助,他表示自己的妻子张某疑似有抑郁倾向,希望得到帮助。蔡老师接到司法所转介后,对张某进行了心理测评,心理症状结果显示为焦虑、抑郁、适应性差、偏执;认知水平表现为人生观和义利观存在偏差,缺乏自主性、自知心和自控力。通过与夫妻双方访谈,蔡老师了解到丈夫对妻子敏感多疑、脾气暴躁的性格束手无策,倍感痛苦,而妻子对自己的现状深感不满,想要改变却不得其法。

        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被看见了

        张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长相清秀却面显愁苦、憔悴不堪,蔡老师深知这是一个内心饱含冲突、倍受压抑的人。张某告知蔡老师她正在住院,胃上长有息肉准备进行微创手术。疾病进一步证实了张某长期的情绪压抑。蔡老师运用人本的共情、不含评价的倾听心理技术,为张某营造了一个温暖的适合倾诉的氛围。张某开始向蔡老师讲述对自我的不认可以及迷茫:感觉丈夫对自己不关心,自己用尽努力想让丈夫待自己好些,为此不惜打骂女儿以引起丈夫的关注。通过张某的种种行为迹象,蔡老师觉察到来访者身上萦绕着浓重的不安全感。于是,蔡老师运用精神分析理论,引导来访者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由此,蔡老师了解到张某被重男轻女的生父母送给姨家收养的童年经历。养父母和表姐们会拿此事开玩笑说“不乖,就把你送回去”,每每如此,张某就心生恐惧,手脚发凉,沉默不语。蔡老师共情到张某当时的心理感受,将这种感受化作语言“在生父母和养父母家,你都觉得自己是异类”。“……嗯!”听到蔡老师这句话,张某潸然泪下,情绪难以自已,捂住嘴低着头,点头表示就是这种感觉。哭完一场,释放内心压抑后,张某表示浑身轻松,十分舒服。

        内在小孩,关注自己

        第二次咨询时,张某告诉蔡老师,上次听了“在生父母和养父母家,你觉得自己是异类”这句话感受到了被理解,“内心的压抑被看到了,感觉终于有人能理解我了”,最近心情很好。

        随后张某倾诉:丈夫对婆婆、小姑子、大伯或者女儿多一点关注时,自己就会“吃醋”,感觉丈夫不关心自己,而自己在生活中处处关心丈夫,丈夫却觉得被自己控制了。蔡老师觉察出张某的生活重心里没有自己,便运用认知行为疗法的“合理情绪自查表”试着让她学会运用合理认知看待事物,但当下张某缺少正面看待事情的能力,此方法不太适合她。蔡老师改用“内在小孩”理论,让张某慢慢发现丈夫实际是不需要她的关注的,而“内在的小孩”急需她的关注,引导张某觉察自己,关注和安抚那个内在的自己。经过辅导,张某表示能觉察得到自己的“内在小孩”。咨询后的第二天,蔡老师约张某丈夫沟通妻子的事情,他表示有感觉到妻子的小变化,稍微能控制情绪了。

        贴标签,修正敏感、讨好型人格

        第三次咨询时,张某反映自己比较迁就家人,会因为丈夫家里人的一点举动,产生“他们认为我不好”、“他们不喜欢我”、“他们在说我闲话“的念头。蔡老师引导张某接纳自己,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教会张某运用“贴标签”的模式,承认自己的敏感弱点,进而再有这种猜疑、否定的负面情绪时,归纳是自己的“敏感”的性格弱点在作怪。通过承认性格弱点,进而接纳性格弱点。

        张某表示没有在真正做自己,蔡老师鼓励她去自我实现人生规划。后续访谈中,蔡老师发现张某的认知方面有较大变化,能学会自我分析。讲述被收养的原生家庭状况时,因为害怕“会成为没人要的孩子”,极力讨好收养家庭成员让他们喜欢自己,慢慢地失去了自我;从第一次咨询时对丈夫的诸多抱怨转变为“丈夫还是很疼自己的”;同时挖掘出“孝顺、能站在别人角度考虑、开车时反应较快”等自我的优点。

        随后的两次咨询中,蔡老师和张某一起探讨“回想起自己小时侯偷邻居家水果时,现在仍会感到不安”、“看到网页上有‘阴阳眼’字眼,自己会恐惧”,蔡老师运用人本主义理论充分共情她的感受,同时运用认知行为理论改变她的错误认知,以减少由此引起的心理冲突。咨询中张某告诉蔡老师,现在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而且想事情也能转换角度思考了;原来不敢做的事情,现在敢做;并自述现在遇到人会很自然的微笑,从中有感觉到别人对自己的改观。

        看到饱含着笑意,神情不再凝重的张某,蔡老师很为她高兴。在寻找自我的旅途中,她逐渐清晰的认识自己,能客观地看待周围的人与事,最终由内到外散发出对生活的愉悦感。

        据悉,2019年1月香洲区司法局引入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截止目前为辖区社矫人员及其家属进行心理咨询服务,期间开展个案31例,包括抚平原生家家庭创伤、改善家庭成员关系、促进个人成长等议题。通过心理咨询的介入,促进https://www.baidu.com/s?wd=%E7%A4%BE%E5%8C%BA%E7%9F%AB%E6%AD%A3%E4%BA%BA%E5%91%98&tn=SE_PcZhidaonwhc_ngpagmjz&rsv_dl=gh_pc_zhidao" \t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_blank社矫人员家庭和谐、缓解https://www.baidu.com/s?wd=%E5%BF%83%E7%90%86%E5%8E%8B%E5%8A%9B&tn=SE_PcZhidaonwhc_ngpagmjz&rsv_dl=gh_pc_zhidao" \t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_blank心理压力,最终达到减少再犯罪的目的。

        (注:此案例发布已经获得案主口头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