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8月8日
“与白海豚亲密接触”——参观中华白海豚保护区中心

         近日,为丰富社区长者与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对自然有更多的认识和体会,北堤社区居委会与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联合组织了北堤社区居民前往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区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活动当天上午,北堤社区长者与青少年一行人早早地来到集合点,候车并准备前往科普馆。候车期间,青少年们表现得十分兴奋,纷纷表示希望可以亲眼看见白海豚。上午将近10点,北堤社区长与青少年到达位于淇澳岛上的中华白海豚中心,合影留念后,在中心科普员的带领下开始参观学习。

         进入中心,入眼可见的是三个深水池。科普员介绍,这三个深水池是放置被救助的白海豚,白海豚在经过治疗、评估之后,会重新放回海中,所以目前在馆中是没有白海豚在生活。绕过深水池,来到了白海豚科普馆,科普馆当中展示着大量珍贵的海豚、鲸、海龟等海洋生物标本,不少社区长者与青少年还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些海洋生物标本,不时发出惊讶的声音。科普员在讲解的过程当中,对海豚与鱼区别、白海豚的分布、生活习性、生长周期以及如何救助海豚的方法等内容一一科普,让参与活动的长者与青少年收获良多。返程路上,珠海京师社工向青少年们提问刚刚科普员讲解过的内容,青少年们显然认真的听取了讲解内容,正确地回答每一道问题。

         社区活动与科普学习相结合,不仅可以丰富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还能够扩充视野、增长知识,在轻松的过程当中增强对世界的认知与认识,是值得提倡与推广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