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8月15日
“见珠海,建珠海”小组活动——北堤长者探访市流动渔民陈列馆、香洲港

       近日,珠海京师驻北堤站开展了第一次北堤长者“见珠海,建珠海”历史小组活动。本次小组活动探访了珠海市港澳流动渔民陈列馆以及香洲港两处地方,对珠海源来、香洲港的历史变迁以及港澳流动渔民的生活变化进行了解,小组成员还结合自己在珠海的生活经历表达自身感受与想法。

       小组成员们百货公司车站签到集中后,便步行走向港澳流动渔民陈列馆。流动渔民陈列馆前身原名龙舟亭,六十年代时由港澳流动渔民捐资兴建,近两年方改建为陈列馆,而对小组成员来说龙舟亭的名字更具有历史与回忆。陈列馆当中陈列、摆设了自建国至今与港澳流动渔民相关的展板、模型以及纸质资料等,引起小组成员们的兴趣与注意,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更是让小组成员们对这些陈列品有了更深的认识。其中陈列馆中的一幅拍摄于1910年香洲港开埠一周年的珍贵图片,更是激发小组成员间的交流与讨论,纷纷说起自己当年的故事。

       港澳流动渔民陈列馆参观结束后,北堤长者“见珠海,建珠海”历史小组步行转移至香洲港附近,见证最后一批仍然停靠在香洲港的渔船。香洲港一带根据市政规划,将从渔港发展为旅游港湾、港口,原本停靠在香洲港的渔船将搬迁至新的洪湾渔港。因此,小组成员们认为能够目睹香洲最后一批渔船,对于个人在珠海而言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且纷纷讨论起香洲港未来可能发展。

       据悉,北堤长者“见珠海,建珠海”历史小组成员全部由60岁以上长者组成,小组以“见珠海、建珠海”为名字,便是希望长者能够在退休后依然能够亲眼看见珠海的建设与发展。尤其是当大部分小组成员都曾经参与建设珠海、目睹珠海发展时,更是凸显了小组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