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8月13日
婆石社区开展暑期夏令营之科学实验室系列第四期活动

       暑期来临,为丰富婆石社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普及科学知识。8月13日下午三点,婆石社区、社区关工委联合珠海京师拱北婆石站在北欧森林婆石妈咪家庭综合服务社开展婆石社区学堂之科学实验室系列第四期活动,共吸引近20名社区儿童青少年前来参加。

       本期为系列活动的第四期,活动主题是“剪刀中的力学原理”,活动开始前,先回顾上期活动的内容:杠杆的五要素以及如何费力、省力、既不省力也不费力大的使用杠杆,很多小朋友都能流利地回答出来。接着社工通过让小朋友标记各式各样剪刀的杠杆五要素,帮助小朋友尽快掌握剪刀中的动力及阻力的作用方向,同时也引入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剪刀中的力学原理”。首先,社工通过一个小视频让小朋友了解剪刀机械手在生活中的运用、剪刀机械手的力学原理以及简单机械手的制作,随后社工将小朋友根据年龄进行简单分组后,为小朋友分发剪刀机械手的制作材料,教授小朋友制作机械手。在制作过程中,社工还就每一步的工作原理来为小朋友讲解背后所蕴含的科学知识。在小朋友的互帮互助下,一个个“剪刀机械手”制作完成啦!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试验起来。活动也逐渐在小朋友的欢呼雀跃声中逐步到达了尾声。

       此次活动是上一期课程知识内容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的实例,通过简单的动手制作来帮助小朋友更好地掌握课程内容,也促使小朋友发掘生活中的科学乐趣。而且婆石社区关工委特别重视社区儿童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和珠海京师社工联合开展了结科学、体育、艺术等内容于一体的“婆石社区学堂”,旨在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令社区儿童青少年能一起快乐学习、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