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8月25日
巧手黏土变葵花——婆石社区学堂“指尖艺术”陶艺DIY第三期

       为丰富婆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8月23日下午三点,婆石社区党委、妇联及关工委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拱北婆石站开展“指尖艺术”陶艺DIY课程第三期——黏土向日葵的制作。

       居民们如期来到了活动现场,活动在一片期待声中拉开了帷幕。社工首先带领居民回顾上期所学课程:在用黏土制作陶罐时的基本制作方法与小技巧;然后老师对此次课程内容做了简短的活动讲解:这节课主要介绍黏土向日葵的制作方法,让居民了解此次或活动的流程和课程内容介绍。老师先播放了一段关于向日葵制作步骤的分解视频,在居民们观看的同时,老师也在同步介绍采用了什么方法,有什么注意事项等等。随后,陶艺老师将制作材料分发下去,先选择本节课程使用的红色黏土,并调制对应色彩的泥浆。泥浆在黏土制作中主要是充当了“胶水”的作用,将制作的黏土通过刷泥浆的方式黏结在一起。在制作时,先将黏土用擀面杖做成圆饼状,通过木刀进行细节部位的修饰,随后来逐步制作花心和花瓣。课程中,每一位居民都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活动中来,制作中稍显不足的地方,陶艺老师也及时进行指导和调整,在老师的细心教授和居民创意激发后,一个个风格迥异的向日葵“新鲜出炉”了!居民们看着自己亲手将一块块陶泥变成一朵朵活灵活现的葵花,心里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活动最后,陶泥老师对各位居民的作品进行专业点评,然后对下次活动简短预告,各位居民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期待。       

       陶艺说到底,是一门保存时间的艺术。通过此系列的陶艺DIY课程,为婆石社区居民提供了感受传统文化的平台,不断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同时也为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了色彩。后续也将继续联合婆石社区党委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精彩的活动,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