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8月30日
智力残疾人跟社工学煮菜,学习照顾自己的本领

     8月30日上午,拱北街道康园中心热闹非凡,原来康园会员们正热火朝天地准备着美食比拼。据了解,在拱北街道残联的支持下,创梦阳光社工为了提高智力残疾人的生活技能,教他们学做菜,提高他们自我照顾的能力。

     一大早,拱北街道康园中心的智力残疾人在社工的带领下出发去菜市场购买各种食材和配料,各个智力残疾人按照自己的菜单认真地选购新鲜的食材,大家都很用心地准备着自己今天要做的菜。购买食材完毕,大家回到康园,有条不紊地进行洗菜、切菜、腌肉、下锅开始炒菜,每个人都忙碌着准备自己今天要比拼的菜式,都希望自己煮的菜能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一轮忙碌的准备结束后,凉拌木耳、冬菇焖鸡、爆炒大白菜、芹菜炒牛肉等诱人的美食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其他非智力残疾的会员们作为评委并对各道美食进行投票和点评,评选出最受欢迎的美食,最终“冬菇焖鸡”当选今天美食大比拼的最受欢迎美食。

     据了解,智力残疾人由于智力方面的缺陷,他们的学习能力较弱,他们的家属也不放心让他们去煮菜,所以他们平时在生活中没有什么机会可以自己动手去煮菜,久而久之,他们连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都无法掌握,缺乏自我照顾的能力。为了改善这种情况,珠海京师创梦阳光项目的社工开展智力残疾人厨艺提升系列小组活动,教他们基本的买菜、洗菜、切菜、煮菜等技能,让他们学习并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减轻智力残疾人家属的照顾压力。